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歌曲《不负人民》诞生记

2022年07月1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听完这首歌,你会不知不觉地流下感动的热泪……”这是聆听过《不负人民》这首歌曲的人们发自心底的共鸣。

歌曲由北京市文联、北京音乐家协会组织创作,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赵金波担纲艺术策划,我国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作词、作曲家陈卫东作曲、歌唱家黄华丽倾情演唱。歌曲以“独特的视角、淳朴的语言,鲜活的元素、深情的旋律”,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并以“突出主旋律、体现大众化、彰显真善美”的艺术风格,赢得了众多专家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青睐。

谈到这首歌的歌词创作过程,郝立轩颇有一番感慨:“我早就想写一首赞颂我们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奔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为主旋律的歌曲,但一直找不到作品的切入点,因为写主旋律作品最容易概念化、一般化,不容易写出特色、写出水准。为此,这些年我深入到陕西、山西、河北等革命老区以及福建、浙江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比较发达的地区体验生活、搜集素材。从一个村到一个县,从一个城市到一个省份,从一个直辖市到全中国,改革开放中的中国就是这么一点一点地发展壮大起来的;一条小河、一盏油灯、一道车辙、一棵小树、一朵浪花、一把泥土,都记载着当代中国走过的非凡历程。”

说到这首歌曲的诞生过程,北京音协驻会副主席赵金波感慨万千:“早在三年前我就跟郝立轩有个约定,请他为北京音协歌曲精品工程出把力,创作一首优秀作品。我跟他说,你只管写就是了,不限定时间、内容、风格。这首作品不需要着急,更不能弄成快餐文化,要好好深度打磨。我找到作曲家陈卫东,觉得这个作曲家有激情、有追求,对待创作精益求精。这首歌从有歌词到谱曲到试唱到录音,前后历时三个多月。期间我还找北京词曲作家开了几次论证会,大家提出了很有建设性的建议,还有其他很不错的作曲家也为之谱了曲,最后大家一致同意采用这首曲子。为了打造精品,词作者先后修改几十次。歌曲完成后,我们没有急于编曲录音,而是把陈卫东和黄华丽找到音协办公室,三番五次用钢琴弹奏试唱,录成小视频发给专家和群众,一起探讨。”

谈到谱曲过程陈卫东思绪翩翩:“接到这首歌词,我压力很大。我跟词作者并不认识,天各一方,不便于交流;歌词跳跃性较大,涉及不同地域、音乐元素,很难把握;这首歌与其他主旋律歌曲风格不一样,既是一首抒情颂歌又是一首叙事情歌,既要体现主旋律歌曲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又要兼顾群众化歌曲的大众性、通俗性和流传性。特别是作品历史与文化背景跨度较大,三段歌词讲了几个不同时期不同年代的生动故事,这就要求作曲在博大音乐主题的引领下,兼顾到不同地域之间的音乐元素和人们的审美习惯,努力做到既要突出主旋律又要体现多样化,在‘新、精、深、美’上下功夫。涉及到音乐细节修改磨合上,前后完善数百处,有时为一个音节茶饭不思。”

说到这首歌曲的诠释和演绎,黄华丽十分动情:“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正能量歌曲。作品跨越时空几十年,这是我们国家发生深刻变革的真实记录,也是中华民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缩影。从贫瘠的土地走来的人们,到城乡一体化变得世界不敢想象的国度,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丝一缕、一粥一饭,无不牵动着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无不镌刻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在非凡岁月里凝聚而成的血乳情缘。所以当我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党心民心紧贴在一起。”(郝爽)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