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资讯

河北石家庄:用“产品+服务”共创智慧城市轨道交通新时代

2022年07月13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石家庄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围绕智慧城轨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正式签订石家庄地铁全寿命周期智慧城轨项目合作书。

石家庄地铁二号线列车。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石家庄地铁二号线列车。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此次合作以发挥石家庄本地轨道交通产业优势,制定智慧城轨全寿命系统解决方案为目标,以选取石家庄2号线第15列车为智能运维建设为试点项目,开展石家庄地铁2号线维保业务的智慧化方案研究。双方发挥优势构建预警模型、维修模型,结合精益管理,重塑车辆段业务场景,着力降低车辆全寿命周期成本,提高车辆可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助力石家庄地铁智慧赋能、绿色转型。此外,围绕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双方共同研究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即以车辆为中心,以业务场景为牵引围绕智能列车、“车地一体化”机电系统、智能运维、智慧车站、城轨云大数据平台,构建耦合分析平台,以乘客服务提升、运行效率提升为总体目标,实现“提质、增效、降本、优员”。

石家庄地铁二号线列车。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石家庄地铁二号线列车。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此次合作是双方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工作部署,实现“十四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高效率运行、高品质服务、高效能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也是贯彻落实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城市轨道交通产业深度合作”的相关要求的深入探索。在后续的合作中,双方将会诚信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为全面服务石家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努力加快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地铁车辆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升级,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