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看“未来之城” 绘崭新画卷

本报记者 邵玉姿
2022年07月13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盛夏,走进雄安新区启动区,各个重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推进。“虽然辛苦,但大家干劲都很足。”在启动区启园项目二标段施工现场,来自容城县城关镇白龙村的工人蔡建勇,每天都在加紧作业。

启动区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区域,承担着北京非首都功能首批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新区雏形展现的重任,2021年开始大规模建设。蔡建勇说,这里变化越来越大,“去年还是平地,转眼就‘长’出了高楼。”

今年底,启动区基础设施将基本建成、城区雏形初步显现,科技创新项目、高端高新产业加快落地。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共启动实施重点项目236个,累计完成投资4300多亿元,其中,今年新开工项目59个,完成投资近600亿元。从“一张白纸”到“规划先行”,从“塔吊林立”到“雏形初显”,5年来,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正拔节生长:京雄城际铁路和雄安高铁站建成投用,“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道路网络全面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发展,一大批高端高新企业扎根落户,其中北京投资来源企业占总量的八成。

当前,雄安新区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我们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华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3日 10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