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徐运平 张腾扬
2022年07月13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雨后西柏坡,艳阳高照,松柏苍翠。柏坡岭下的红旅小镇上,大型沉浸式实景演出《梦回西柏坡》正在上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一系列革命历史故事情景再现,令观众们感动不已,现场掌声如潮。“我是第三次来西柏坡了。在这里,我们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老区人民的家国情怀。”来自石家庄的游客梅林说。

“我在刚才的演出里面扮演马车夫。”西柏坡村65岁的老党员闫上青说,“我16岁时赶马车是为了讨生活,现在赶马车是为传承西柏坡精神。”

革命圣地西柏坡,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指挥了三大战役,指导革命取得全国胜利,“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西柏坡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

近年来,石家庄市和平山县持续加强革命旧址保护,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创新模式讲好红色故事,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

盛夏时节,来西柏坡纪念馆参观学习的观众络绎不绝。在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朴素的文物诉说着解放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展示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纪念馆展厅内,观众用手机点开“西柏坡纪念馆”微信公众号,扫描展现土地革命的油画,便能查阅珍贵的影像资料。

在西柏坡镇北庄村打麦场上,《团结就是力量》主题演出同样人气火爆。79年前,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从这里唱响,传遍神州大地。近年来,北庄村着力构建以红色观光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走进“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人们参观学习北庄村的光荣历史;在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红色文创产品、非遗手工特色产品构建起线上线下展销体系;“团结北庄布艺坊”“古月豆腐坊”的技能培训,助力村民就业增收。2021年,北庄村村集体收入由过去的几万元增加到120余万元,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1.2万元增加到2万元以上。

“咱西柏坡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我们会把红色故事继续讲下去,传承好红色基因!”闫上青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3日 10 版)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