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博物院暑期展览揭秘大熊猫前世今生

2022年07月11日09:2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大熊猫前世今生

日前,河北博物院携手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日前,河北博物院携手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在河北博物院展出。 河北日报记者 耿 辉摄

大熊猫为什么能抓握竹子?大熊猫幼崽除了吃母乳,还会吃什么呢?保护大熊猫,我们又能做些什么?近日,由河北博物院和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展览,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3号、14号展厅开展。

据介绍,本次展览是河北博物院策划的自然系列暑期大展,展览集合重庆自然博物馆藏不同演化阶段的熊猫化石、现生大熊猫标本和古人类化石模型百余件,以“熊猫大事件”“揭秘大熊猫”“大熊猫演化”“保护大熊猫”为叙事线索,追踪大熊猫的演化轨迹,复原大熊猫的宗族家谱,宣传保护大熊猫的最新成果,讲述大熊猫与人类同行800万年的科学故事。

展览现场,观众不但可以看到一套塑化大熊猫标本,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化石、模型、动画等形式,了解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演化历程、研究进展和保护成果。也可以看展览、听讲解,和大熊猫一起打卡拍照,参与现场互动小游戏,学到更多知识、体验更多乐趣。“本次展览我们打破文物经常摆放到展柜中的陈列方式,把大多数文物标本都打造成了景观的形式,几步一景,使观众时刻保持参观的兴趣,时刻在兴趣中进行科普教育。”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部工作人员宋晨说。

此外,数字技术在古生物复原上的应用成果——4种不同演化阶段的古熊猫3D打印完整骨架亮相展厅,为展览增加科技含量的同时,让这些只保留在科学家头脑中的古生物得以鲜活地呈现在公众眼前。为营造更加立体的观展体验,展览形式结合仿真生境复原场景、多媒体三维影像、装置艺术等营造科学兼具艺术的氛围,多媒体互动查询系统、互动触屏游戏、语音导览等辅助手段有效输出生动易懂的生物知识。

“我们每年都要策划推出一场好看又好玩儿的自然主题展览,引导公众亲近自然、感知自然、热爱自然、热爱生活。”河北博物院副院长王然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配合展览,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大众的社会教育活动,中心商店也将推出一系列熊猫主题文创商品售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记者史晓多)

(责编:张晓博、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精彩绝伦!2022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朱鹏涛)7日晚,2022辛集时装周源动力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盛典在河北省辛集市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卡尼亚服饰有限公司的参赛作品斩获金奖,同时2个银奖3个铜奖3个单项奖及12个优秀奖也花落各家。 据了解,举办本次设计大赛,是辛集发挥时尚设计和先进制造优势、开拓时尚服装产业新路径,全面推进皮革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以时尚创意为引领、以生态科技为载体、以创新设计为动力,塑造时尚服装产业新优势的重要抓手;是辛集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中国皮都向国际皮都跨越,开拓皮革服装无限可能的生动实践。…
签约金额34.766亿元!河北书写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人民网石家庄7月8日电 (赵明妍)“地处南冀,古称中丘,风光冠绝,人文独秀。”循着一首优美的诗朗诵来到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邢窑博物馆广场灯光璀璨、中医药文化表演活灵活现;扁鹊药谷的层层梯田间错落有致地种植着鸡冠花、菊花、桔梗、紫苏等26种中药材,绿意盎然;扁鹊文化节专题讲座大咖云集,为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智力赋能,引得八方来客流连忘返…… 7月6日至8日,第六届京津冀(内丘)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暨扁鹊文化节在邢台市内丘县成功举办。…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