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2022年06月10日09:3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倪岳峰在全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王正谱主持 廉毅敏作工作部署

6月9日上午,河北省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采取有力举措,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工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作工作部署。

倪岳峰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全局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保粮食安全作为保国家安全、保经济安全、保社会安全的重要举措,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粮食生产的优异成绩单。

倪岳峰强调,要全面整改突出问题,以科学有效的机制保障粮食安全。深刻汲取个别地区粮食安全工作中的问题教训,查找根源、压实责任、完善机制、精准施策,有效堵塞漏洞,切实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坚决做到“不贰过”。建立常态化问题排查整改机制,加强明察暗访,畅通举报渠道,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项目占地规范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用地政策,完善项目施工管理制度,坚决防止损害粮食安全行为。建立耕地用途监管机制,压实土地流入方、行业主管部门、基层党组织责任,加强监督监管,确保耕地用途不改变。建立利益关系协调机制,细化完善土地征收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种粮补贴等惠农政策,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倪岳峰指出,要坚持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科学精准划定“三区三线”,严守保护红线,加快打造高标准农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全力做好“三夏”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夏收夏种夏管,抓好小麦跨区机收服务,保障农资运输配送高效有序,有效防范各类气象灾害和病虫害,确保粮食丰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强化农技服务,发展现代种业,提升粮食产量和品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倪岳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部门联动,夯实基层基础,形成上下贯通、狠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抓好粮食安全普法教育,大力宣传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引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耕地保护。严格督导检查,发挥量化考核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抓粮食安全的积极性,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正谱指出,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按照倪岳峰书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耕地保护红线,切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要全面排查整治,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切实避免问题再次发生。要全力抓好“三夏”生产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好,不折不扣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河北贡献。

会上,石家庄市、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各乡(镇)设分会场。省领导张超超、刘昌林、张政、张国华、葛海蛟、武卫东、袁桐利、时清霜、梁田庚;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尹翠莉)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