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排涝应急能力

2022年06月04日09:3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排涝应急能力

华北地区雨季逐渐临近。日前,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排涝应急能力的通知》要求,做好应对近期复杂气候形势的充分准备,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等排涝重点部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各地要对城市下凹式地道桥、地铁、隧道、涵洞、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停车场、雨水泵站、二次供水泵房等区域和设施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检查挡水能力、排水系统、防涝物资、应急设备是否到位、齐备。要逐项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清单,确保汛期前整改到位。

提升雨水泵站能力。各地要梳理排查易受淹失效的雨水泵站,建立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汛前全部整改到位。对外水顶托导致自排不畅或抽排能力达不到标准的地方,改造或增设泵站,提高机排能力。根据城市内河水位控制要求优化泵站运行,避免汛期内河水位顶托影响排涝。重点校核地铁、隧道、立交桥的雨水泵站能力,设置双回路电源或配备应急发电机,保障极端条件下雨水泵站正常运行。雨水泵站室外地坪和出入口、通风口、吊装孔、检修孔等开口部位标高应达到城市内涝防治标准,确保安全运行。

建立紧急处置协调机制。各地要在下凹式地道桥、隧道、涵洞等城市低洼地带设置警戒水位标尺,强降雨期间在这些重要部位派专人值守,通过雨水泵站和移动泵车对低洼地带雨水及时抽排。降雨超过警戒水位时,要及时配合交管部门,果断采取断交措施。要加强城市管理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城区水系、排水管渠与周边河湖、水库等“联排联调”运行管理机制,科学及时做好河湖、水库、调蓄设施的预腾空或预降水位工作,增大调蓄空间,确保强降水情况下雨水行泄通畅。(记者宋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