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制定15方面措施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

2022年06月02日17:44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制定了《支持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1.推进准入准营便利化。放宽对居民服务、货物运输等无固定经营场所行业个体工商户的住所登记限制,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应用,落实电子商务经营者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工商户政策。健全市场主体简易注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简易注销业务“零见面”。6月份拓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10个行业试点“证照联办”。

2.便利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业务办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填补河北省空白等检测领域的企业,申请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时实行容缺受理。检验检测机构申请场所迁址、复查换证、新增检验检测项目,不涉及主要仪器设备、关键检测人员等实质性变化的,一律采取文件审查方式进行技术评审;确需现场评审的,只评审检验检测机构申报的重点事项。

3.加快食品及相关产品准入。开展食品(特殊食品)生产许可全程咨询和技术支持、政策指导,持续推进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全流程网上办理,并实现电子证书管理。

4.优化药品流通供应体系建设。允许药品批发企业设立异地库,实现统一计算机系统管理,为本企业或本集团内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开展药品储配业务;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具备异地配送能力的,可不设置异地库,由总部统一配送。

5.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制定《河北省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工作指引》,依法制止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6.开展涉企违规收费治理。依法查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水电气暖公用事业、商业银行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行为,释放减负降费政策红利。

7.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在全省35个产业集群和食品、消费品、工业品等生产经销企业中,选取116家龙头企业、知名品牌企业集中开展“打假保名优”活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8.实行精准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相结合,2022年度部门联合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20%,信用风险差异化抽查次数占比不低于80%。

9.推行柔性执法。严格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为,尽可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对符合国家和省政策导向、有发展前景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谨慎使用行政处罚等严厉执法措施。对66项及时改正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

10.强化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在全省推进对标达标行动,推广石家庄、唐山等试点城市经验,促进新技术应用,支持新产品研发。加快新标准研制,加强标准化示范试点建设,提升企业竞争优势。6月底前完成2022年度企业主持国际、国家、行业标准项目880万元资助经费拨付。

11.推动同线同标同质工作。引导省内企业积极开展国际认证和“同线同标同质”试点企业创建。组织优质认证机构开展国际认证信息咨询与服务,联合有关部门编制发布30个左右国际认证示范企业优秀案例,促进内外贸产品一体化。

12.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行动。支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对获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的企业,首个认证周期内实际发生的初次认证费、监督评审费予以全额资助。推动中小微企业享受知识产权专业托管服务,帮助企业运用专利权进行质押融资。开展“知识产权信息进企业促创新”活动,年内全省服务企业不少于2000家。择优对河北省高价值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予以每件3000元至30000元不等的资助。

13.促进网络交易平台健康发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严守底线、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的原则,强化掌尚北国、数字本草、特美易购等省内网络交易平台主体责任,提升竞争能力。深入开展电商助企活动,全省遴选10个特色区域、30个特色产品,在品牌推广、产销对接、消费维权、地理标志运用等方面提供支持。

14.开展服务企业行活动。组织100名行业专家对接35个重点区域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深入企业点对点帮扶。对规模以上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百家重点区域龙头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每月组织1-2次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线上培训,指导企业QC小组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500次以上。举办民营企业线上招聘大会,帮助市场主体拓宽用工渠道,缓解用工难题。

15.深化广告“三助工程”。通过整合广告媒体资源、举办“河北品牌营销大讲堂”、组织媒企分享会产销对接会、打造“河北优品”资源交易平台等,全力开展助产、助销、助转型活动,对接服务生产制造型企业200家以上。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