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银行发布2020-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05月26日17:5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值成立26周年之际,河北银行于近日发布2020-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该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将经营行为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持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从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防疫抗疫、支持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绿色金融、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实现企业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融合统一,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416.03亿元,存款总额3069.77亿元,贷款总额2738.31亿元。2020年、2021年共实现净利润41.47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保持AAA,两年来共缴纳各类税费30.74亿元。

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河北银行持续加大服务地方建设和实体经济力度。近两年来,该行陆续与省直厅局和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服务河北。其通过授信政策、营销政策引导,信贷资金聚焦河北省主导产业,优先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特别对国家重大战略、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国家政策倡导的民营企业、绿色信贷、扶贫贷款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2020至2021年,累计为实体经济融资约4855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金融动力。

支持抗疫彰显社会责任

过去两年,面对疫情冲击,河北银行在抓好内部防疫同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防疫款项及时拨付划转,优先为医院、医疗科研单位、重要医用物资企业等抗疫重点单位提供授信支持118.59亿元;落实减费让利,累计为3214户企业给予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涉及贷款53.4亿元,累计向2.7万户小微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418亿元。2021年,该行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博爱奖章”。

践行普惠支持小微企业

河北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特点,开发线上化、信用类信贷产品,设计投融资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方案,精准兑现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更好为小微企业解忧纾困,支持其成长壮大。

2020至2021年,该行累计为2.8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01.94亿元。截至2021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37.75亿元,小微信用贷款余额8.45亿元,为近3000户首贷户发放贷款。

绿色发展助力双碳目标

河北银行重点支持风力发电、垃圾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行业,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同时,将环境与社会风险纳入授信审查的重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推动信贷结构向绿色信贷转型。

2020至2021年,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重点用于清洁交通、清洁能源等相关项目的融资需求。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77.29亿元。

服务民生助推共同富裕

河北银行积极做好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围绕产业扶贫、精准扶贫贷款、银医合作等领域,探索长效扶贫模式,对贫困地区客户投放贷款67.53亿元。到2021年末,该行省内涉农领域贷款余额达309亿元。

加大服务渠道建设力度,河北银行实施“渠道下沉、服务下沉”,解决农村客群金融服务难题。到2021年末,该行累计设立助农取款点1765个,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的50个县,累计服务农村客户近59万户。

该行持续选派驻村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捐赠资金合计90余万元,协助村民发展食用菌、养殖业、手工业等产业。

科技赋能优化客户体验

近两年,河北银行先后上线了新一代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和微信银行,建成统一的零售电子渠道综合服务平台。

该行通过打造医、食、住、行、惠、缴等近百项非金融场景,全方位提升客户体验,连续两年荣获中国金融认证中心颁发的“中国电子银行金榜奖-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个人手机银行奖”,致力于打造标准化、智能化、轻型化网点,智能网点覆盖率100%。

此外,该行面向中老年客群,推出大字版手机银行,以大字模式满足客户的高频金融服务需求,在网点单独开辟适老化服务专区,配置家具、宣传设施和关怀设施,为其提供更便捷、贴心的网点服务。

多措并举做好消保工作

河北银行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强化规范服务细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等多举措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该行从消费者角度,研发产品、优化流程、改进服务。在制度建设方面,河北银行从顶层设计着手,推动各项金融服务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综合运用传统网点与新媒体宣传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将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近两年以实际行动阻拦了多起电信诈骗行为,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

今后,河北银行将稳步推进改革创新,全力建设国内一流省级法人银行,助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