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蓄冷式固定冷库项目首单落地

2022年05月25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蓄冷式固定冷库项目实现首单突破,顺利与昆明云选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协议和商务合同,标志着相变蓄冷技术在鲜花全供应链应用中又迈出重要一步。

48英尺蓄冷箱配图。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此次签约的蓄冷式固定冷库是该公司聚焦鲜花冷库市场开发的新型冷库。与传统的鲜花冷库相比,蓄冷式鲜花冷库具有释冷精准、恒温控湿、绿色节能等优势,采用的载冷剂蓄冷及供冷技术可实现自然释冷,冷量能够得到柔性、平衡利用,从而降低能耗成本;同时还可根据环境变化调节气体成分,有效降低鲜花的干耗,保证鲜花长期存储的环境需求。

长期以来,该公司深耕市场、精准研发,“蓄”势突破,在多年前首次接触到相变储能技术后,便敏锐地捕捉到此技术在冷链运输领域推广应用的机遇,将蓄冷储能技术与运输装备相结合,并坚持不懈的研发与探索,在创新的赛道持续奔跑,不断拓宽技术路线、扩大应用领域,突破产品效能,使蓄冷谱系更加健全。

针对鲜花冷链公路干线运输环节,研制48英尺蓄冷箱。以相变蓄冷技术为核心,创新采用制冷剂直充蓄冷梁、油电混合供冷模式,节能效果明显。功能方面既保持了蓄冷技术恒温保湿的优点,又保证了较宽温区和充冷的便捷性。

10英尺移动冷库和小型充冷装装备。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供图

为满足鲜花采后处理“最先一公里”储运问题,该公司研制10英尺移动冷库和小型充冷装装备,首次采用制冷和充冷的独立系统设计,保证了装备周转的便捷,降低了对电源容量的要求,装备更加适合产地储运场景。

中车齐车集团石家庄公司深入研究新能源城配蓄冷箱,对“换冷+强制对流”模式进行了试验探索,通过箱内状态监测系统和冷能均衡补偿技术研发,实现保温箱内环境温度及制冷能力的实时调节和柔性控制,更好满足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场景需求。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坚持“产品+”理念和市场需求导向,以满足目标客户、用户核心诉求为出发点,迅速响应云南鲜花市场的产品需求,放大“中老铁路”示范效应,以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强化用户黏性,做实鲜花市场;同时不断拓宽装备产品技术路线,积极探索蓄冷装备在更多场景的可行性,推动蓄冷技术市场化应用向纵深发展。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