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根雕艺人:巧手妙琢 让“枯木”逢春

2022年05月18日15: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根雕艺人王洪义正在进行根雕创作。毕帅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8日电 都说“朽木不可雕也”,而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赵家口头村,46岁的根雕艺人王洪义却凭借自己的一双巧手,通过雕刻、打磨、打蜡等工序,将已经腐蚀的、废弃的树根,变成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根雕艺术品。

王洪义原来是一名木匠,非常喜欢各种手工艺的制作。十年前,偶然在村头发现被人废弃的树根后,便萌生了创作的想法,从此与根雕结缘。“我一有时间,就去山上、地里寻找原材料,这些枯木、树根在别人眼中可能平平无奇,甚至当柴火用了,可在我眼里,它们是具有自然美的工艺品。”

根雕艺人王洪义正在进行根雕创作。毕帅摄

在创作中,王洪义根据树根原有的形状和纹理来进行构思,经过“七分天然,三分人工”的修饰,将树根的形态美和人工的细琢精雕完美融合,形成充满张力和生命力的艺术品,让“枯木”逢春。王洪义说:“根雕就像在培育一个新的生命,让废弃的树根重获新生,这不仅需要深厚的雕刻功底,也需要投入更多的耐心和精力。”

根雕艺人王洪义正在进行根雕创作。毕帅摄

十年来,王洪义已经创作了数百件作品,既有具备实用性的茶台、花架,也有形态各异的工艺品,这些作品耗时少则一周,多则数月,在王洪义的妙思巧手下幻化成惟妙惟肖的艺术品。

根雕艺人王洪义创作的根雕作品。毕帅摄

根雕艺人王洪义正在进行根雕创作。毕帅摄

在众多作品中,王洪义最喜欢的还是一件雄鹰展翅的根雕,这件作品保留了老槐木树根的形态特性,利用刻刀、钢丝等工具将雄鹰丰满的羽翼刻画得惟妙惟肖,达到了在辽阔苍穹中,迎风翱翔的意境。王洪义说:“这件作品跟我本人的经历很像,面对困境,总有一种不屈的精神,每次看到它,心里总会充满一种力量,迎接各种挑战。”(解立经)

根雕艺人王洪义创作的根雕作品。毕帅摄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