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稳步健康发展

2022年05月17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张浩洋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17日电 (张浩洋)“2021年,河北省信息通信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说。5月17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信息通信业积极践行行业“五者”新定位,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通信网络基础。

“全省全行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完善程度和网络能力持续提高,通信网络能力日益提升。”周景耀介绍,河北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741.8亿元,电话用户总数达到9314.6万户,居全国第七位;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规模达到2796.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7512.5万户……信息通信业务总量和用户规模稳居全国前列,通信市场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

周景耀表示,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大数据建设的网络承载能力、专线链接能力、运行保障能力,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为京津两地迁移至河北的企业和人员提供优质通信服务;聚焦“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的通信保障和服务任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全省信息通信业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保障,实现了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通信网络运行“零故障”、通信网络安全“零事故”、通信保障疫情防控“零感染”。

据了解,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在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建5G基站2.9万个,5G基站累计达到5.2万个(按电信联通共建共享分别计算为6.25万个)。组织编制的《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已于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成为河北省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的有力保障。

目前,河北省获得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数据中心企业达到65家,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突破36万架,在线运营服务器规模突破240万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全面落实工信部“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5G+工业互联网”外网,加快建设企业内网,河北省已建设完成独立专网17个,混合专网60个。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各基础电信企业在农村地区投入69.96亿元,用于加强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在所有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通达、4G信号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向自然村延伸,农村地区4G、5G信号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光纤宽带的通达范围得到进一步延伸。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副局长檀平华说:“全省网络基础资源日益丰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主要网络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1年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5468.9万人,全年新增186.5万人,互联网用户数量持续攀升,城镇网民占全省网民的62.6%,农村网民占比为37.4%,全省网民规模不断增长,网络覆盖群体逐渐扩大。

檀平华介绍,河北省互联网应用的使用率越来越高,融合创新趋势更加明显,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到2021年底,全省网民PC端应用中以网络视频类用户为主,用户规模达3259.6万人,全省网民移动端应用中以即时通信类用户为主,用户规模为5283.1万人。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