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妇联:以“微创新”破解基层组织建设“大难题”

2022年05月17日10:13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微创新”破解基层组织建设“大难题”
  • 分阶段明确“破难”重点,推进县、乡、村妇联换届,并要求市县妇联制定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等“四个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 将“点单+认领”固化成制度,写入文件,指导各级妇联每年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为每名执委明确具体任务、执委结合自己特长主动承担2~3项特色活动,制定执委年度“履职清单”
  • 制定《县级妇联星级管理办法(试行)》,把“破难争星”任务细化成5大类17小项52条可评判的标准,设党建先锋星、组织覆盖星、工作活力星、业绩优胜星、作风优良星,每年一评定、一通报

4月18日上午,陈红英在寺家庄村一户庭院,正从专业角度讲解如何利用家中常见工具清洁户外玻璃、窗户沟槽的详细方法和小窍门。村里的妇女代表和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听得很入神。陈红英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妇联一名执委,也是温馨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4月份作为县妇联轮值主席,她选择的活动主题是:助推美丽庭院示范创建。“全县在抓人居环境整治,妇联组织从家庭入手参与。我做家政服务多年,在家庭清洁和收纳上有经验,把这些专业知识传授给姐妹们,很实用。大家把一个个小家收拾美了,村子就能更美更靓。”陈红英笑着说。

像陈红英这样的县级妇联执委,河北省目前已有6040多名,她们的职业遍布社会各领域,都是当地女性中的佼佼者,她们爱妇女群众、懂妇女群众、热心做妇女工作。她们的加入,不仅让基层妇联组织焕发出生机活力,让基层妇女工作更加丰富多彩,也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了柔性力量。

河北省妇联主席刘文萍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河北省妇联在实施‘破难争星行动’中,紧盯影响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的县级妇联这一关键环节,以破解改革难点为靶向,从机制建设入手,实施‘破难争星行动’,外聚合力、内激动力,补短板、强弱项,强基层、壮基层、活基层。”

明确“破难”重点,推进基层妇联换届

在河北,曾经存在县级妇联多年没有换届的情况,妇联执委会缺乏活力,主要靠县妇联专职工作者推进妇联工作,妇联工作开展起来收效甚微。

为改变这种状况,着力解决基层人员短缺、工作基础薄弱问题,河北省妇联坚持问题导向,分阶段明确“破难”重点,推进县、乡、村妇联换届,并要求市县妇联制定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等“四个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日前,167个县级妇联全部换届,选举出主席、专职副主席408人,挂职、兼职副主席474人,执委5156人,平均每个县(市区)执委人数达31人。村级妇联换届后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13.95万人,执委35.68万人。乡镇(街道)妇联全部完成换届。

在关键节点,河北省妇联更进一步联合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出台《关于坚持党建带妇建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就落实基层妇联工作经费提出了刚性要求。

“点单+认领”,妇联执委履职有数更有效

人员配备是基础,作用发挥是关键。河北省妇联组联部部长张瑞坡告诉记者,在秦皇岛市海港区调研时,发现那里采取“点单+认领”的方式,给每一位妇联执委制定“履职清单”,工作效果、社会效果挺好,于是选为试点,并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

今年初,河北省妇联在做好试点的基础上,将“点单+认领”固化成制度,写入文件,指导各级妇联每年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为每名执委明确具体任务、执委结合自己特长主动承担2~3项特色活动,制定执委年度“履职清单”,给妇联执委交任务压担子出题目,增强了广大妇联执委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并每年开展一次“五亮双评”活动,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执委身份、亮工作职责、亮活动内容,评妇联组织、评妇联执委,工作评判权交给妇女群众,干好干坏群众说了算。

唐山市开平区妇联为妇联执委精心设计了妇女思想引领、巾帼创新创业、家庭文明建设、巾帼志愿服务、妇女权益维护、夯实基层基础等6大类25个小项目,作为任务清单供执委认领,可以个人单独领办,也可多人联办,让妇联执委由“表决者”变为“领办人”。该区妇联执委、冬雪庄园农民合作社总经理齐秀娟,领办了妇女创业项目,积极投身妇联组织的“共同富裕,巾帼建功”技能比武,带动有意向的妇女姐妹种植葡萄、草莓、西红柿千余亩。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妇联执委,致富不能忘乡亲姐妹,将继续发挥领头雁作用,通过科技牵手、项目合作、公益助农培训不断提高妇女创业创新的能力,为农村妇女姐妹们‘造血’,提高她们参与社会竞争的能力,将富民增收转变成妇女群众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星制”考评,基层妇联根基更牢活力迸发

众雁齐飞靠头雁领航。县级妇联的创新能动性直接影响“破难”行动的实施。河北省妇联将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制定《县级妇联星级管理办法(试行)》,把“破难争星”任务细化成5大类17小项52条可评判的标准,设党建先锋星、组织覆盖星、工作活力星、业绩优胜星、作风优良星,每年一评定、一通报。今年初,评定出2021年度县(市区)五星妇联49个、四星妇联57个、三星妇联69个。乐亭县妇联今年就夺得“五星妇联”,主席夏云敬说:“我是妇联组织的一名新兵,对照县级妇联星级管理标准,一周一自评,一月一总结,用心研究妇女工作,半年多时间就对妇联业务熟稔于心了,并且越来越喜爱。”

廊坊市妇联将星级管理向下延伸,开展“十县百乡村”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星级赛,将星级赛寓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之中,边建设边比赛,边比赛边建设,以比赛促建设,该市各级妇联共组织星级比赛183场次,通过竞赛涌现出优秀乡村典型50个,通过竞赛带动了基层干部的精气神,唤起基层妇联组织的竞争意识,基层妇联根基越来越坚固。

河北省县级妇联在“五星制”的考评激励下,大力延伸妇联组织工作触角,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改建妇联,“四新”组织建妇联,“网格型+功能型”妇女小组、“妇女微家”、“妇联云”等纷纷建设。近年来,全省新经济领域建妇联3178个,新社会组织建妇联1197个,新媒体行业建妇联59个,机关妇委会改建妇联3601个,建立各类“妇女微家”35636个,建立“网格型+功能型”妇女小组18.9万个,基层妇联活力迸发。

元氏县东张乡黎村谷荣雪告诉记者:“在妇联组织的指导下,我们村设立了创业、公益、绿色、和谐等好几种‘微家’,村里妇女根据需求、兴趣选择适合的‘微家’加入。这样,活动在‘微家’、心聚在‘微家’,妇联‘娘家人’的温暖时刻环绕左右,生活很充实很幸福。”

改革创新不止步,砥砺奋进开新局。河北省妇联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思路,以创新助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破难”前行。(全媒体记者周丽婷)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