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五一假期河北多所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2022年05月16日09:4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劳动成为大学生成长重要一环

五一假期河北省多所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让劳动成为大学生成长重要一环

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感悟“粒粒皆辛苦”的不易……五一假期,河北省多所高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培育新时代大学生的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中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切切实实地感受和认同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的劳动价值。

大学生有了“责任田”

5月1日上午,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劳动教育周活动正式启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里一片繁忙,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松土、播种、浇水、锄草;餐厅内师生自己动手包饺子;在水波粼粼的湖面上,师生上饵、抛竿、遛鱼、抓鱼,尽情体验收获的乐趣。

据介绍,正定师专按照“每班一分地”的规格划定责任田,让全体学生全程参与,感悟“粒粒皆辛苦”的不易,培育公共服务意识和奉献担当精神,帮助师范生们更好地走向讲台,成为“辛勤的园丁”。

在河北省高校里,劳动正在成为大学生成长的重要一环。

河北大学明媚的毓秀园中,千余名师生错时错峰,在30余块劳动责任区里除杂草、捡枯枝、清杂物。毓秀园劳动责任区,是河北大学继七一路校区劳动种植园后开辟的第二个校内日常生活劳动实践教育基地。首批认领责任区的30余个班级和学生组织,协助后勤工作人员做好责任区域的常态化绿化维护。

“看着厚厚的灰尘在我手底下被清理干净,哈哈,太解压了。”“人多力量大,刚进楼时到处都是土,没想到大家齐上阵后变得这么干净。”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河北师范大学的学生们给自己点赞。五一假期,河北师范大学组织后勤一线劳动者化身教师,走进劳动教育实践课堂,在综合楼专项劳动项目中亲自示范,教给学生各项保洁知识,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不到3天时间里,先后有2800余人次参与到劳动中,一栋2.4万平方米11层的新建大楼窗明几净。

“因为我们的参与,广场更干净了、草坪更平整了、教室更透亮了,我们对校园也更爱护了。”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柴晓艺说,劳动拉近了她与学校的距离。而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也成为学生疏解心理压力、放松心情的“乐园”和“网红”打卡地。

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

一直以来,社会对劳动教育的讨论更多集中在中小学阶段,对大学劳动教育的关注明显不足。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

河北师范大学安排了近90000平方米的校内劳动区域和5638平方米的劳动实践基地。“从2020年秋季开学起,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公共区域不再安排保洁,全部由学生承担清洁工作。”该校学生处教师刘媛介绍,学校还设置了劳动教育专项经费,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评奖评优,辅导员、专业教师培训考核范围。将劳动教育情况与毕业升学相结合,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将学生劳动表现作为衡量学生品行表现、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与中小学以体验、认识为主的劳动教育不同,面向大学生的劳动教育不仅要教育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更要使学生“明劳动之理”,将其与专业学习、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等相结合,将劳动教育融入高校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

河北正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公共基础课,并渗透到专业课程。公共基础课中,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强化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劳动法律法规教育;公共体育课注重劳动安全、劳动技能教育;就业指导类课程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和创业观。专业课程则要明确课程具有的劳动属性和劳动指向,强化劳动伦理教育和未来专业劳动发展趋势教育,培养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以及吃苦耐劳、团结合作、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如今,经过实施完善,劳动教育理念已深入师生心中,劳动教育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刘媛介绍,依托学校顶岗实习、社会实践等平台,组织学生到学校、企业等生产劳动第一线体验劳动新形态、新方式,将学生带入真实的劳动实践体验情境,尤其是在顶岗实习当中,学生们不仅用多样的形式积极践行劳动教育,还为基层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带去新活力。

通过劳动教育,河北省高校正引领学生脚踏实地,为热爱的事业抛洒汗水,通过劳动获取真知、深研学术,实现全面成长。(记者马利)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