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广平:疫情防控不松动 农业生产不误时

2022年05月06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植保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飞防作业。武小凯摄

人民网石家庄5月6日电 日前,在河北省广平县的田间地头,一架架植保无人机缓缓升起,开始农药喷洒飞防作业。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广平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强化农资配送服务、志愿者代管、统防统治等有力措施,推进全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

“县里7个镇各协调了1家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小麦后期一喷三防,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广平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赵防震介绍说。为做好小麦统防统治,该县启用了35架植保无人机,分成7个小队,奔赴到7个镇、169个村分头作业,力争在一周内完成全县23.3万亩小麦统防统治任务。

“这个农事代办志愿服务队来得太及时了,不然我们的菌菇还不知道咋办呢!”广平县十里铺镇陈固村菌菇种植大户王新玲正在为无法照看大棚一筹莫展时,志愿者主动与她取得了联系。

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镇陈固村农事代办志愿者走进陈固村菌菇大棚,查看菌菇长势。武小凯摄

据了解,该县积极推行志愿者代管服务,每100亩农田安排3名志愿者,代为农户进行春耕春种春管等服务。各镇、各村都明确了专人负责,按照“两点一线”保障志愿者、农业服务组织工作人员从集中居住地到田间有序开展农事活动。

同时,该县还在做好农资配送服务、农产品产销对接、农机服务等方面明确了详细措施。其中,在农资配送上,由各镇收集农户农资需求,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办理相关通行证件、协调农资经销商配货供应,各镇安排志愿者负责将所需农资配送到各村。

在农产品产销对接上,由各镇收集统计蔬菜、鸡蛋、肉鸡、肉鸭等鲜活农产品滞销情况后,该县发改局开展积极对接,每镇安排专人负责,每村安排2名志愿者帮助采收蔬菜、联系信息,协调农产品销售运输,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在农机服务上,由各镇收集需求数量。该县农业农村局根据各镇村上报情况,安排专业服务组织规范作业,以服务组织为单位集中办理通行证,“两点一线”作业。(武小凯、孙雨蝶)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用过硬的技术 保障特种设备零事故
  近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北京冬奥组委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大会表彰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一批市场监管系统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2016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领域服务保障任务,为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请跟随人民网一起走进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去见证助力冬奥成功的市场监管力量,去了解这一群抛家舍业、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市场监管人。今天,推出《冬奥里的河北市场监管力量》第一篇——特种设备安全篇。…
王彦军:点亮太行山区万家灯火的电力卫士
  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未来属于实干家。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河北有38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他们,或是以技取胜、以精立业的焊工,或是把群众当亲人、把警事当家事的民警,或是痴心技术创新、精益求精的输电运检员……但所有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点滴日常的努力;所有事业的突破,无不得益于积年累月的奋斗。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今天,请跟随我们一起品读这群平凡而又不凡的劳动者的故事,去感受他们生活、工作里的酸甜苦辣咸。…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