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京畿大地“绿”意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完成绿电认证

2022年04月23日17:3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4月23日电 4月20日下午,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绿电认证仪式上,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作为绿电输送、交易组织方,按照河北省发改委要求,配合完成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绿电认证相关工作,此举将有效带动全社会绿色消费新模式。

近年来,国网冀北电力充分发挥新能源富集优势,以能源网架为基础,打通绿电生产消费全环节,形成了绿电供应与消费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以绿色方式满足京畿地区用电需求,助力服务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架起绿色电力通道

天空澄碧,风车灵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地区,一座座高达百米的白色风车遍布广袤无垠的草原,转动的风叶将“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这个极具想象力的设想,变成了现实。这些风车产生的电能是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奥运史上首次100%清洁能源供电的重要支持。

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如何输送到北京冬奥会场馆是个不小的问题。而张北柔直工程采用我国原创、领先世界的柔性直流电网新技术,拥有68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汇集能力,是世界首个输送大规模风能、太阳能、抽水蓄能等多种形态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经由它,绿电从直流变交流,送进冬奥各场馆。

张北柔直工程建有两个送端换流站及受端换流站、调节端换流站各一个。张家口康保、张北两座新能源送端换流站,负责把来自康保、张北等地的绿电收集起来,并输送出去。受端换流站建在北京延庆,负责接收从张北地区送出的绿电。调节端换流站则建在河北省承德丰宁,是一个抽水蓄能电站,确保张北地区送出的绿电在每个时段都持续、平稳。

与常规交直流输电技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反应速度更快、运行控制更灵活、智能化程度更高,可有效解决风电、光伏等间歇式能源发电并网安全问题,对推动能源转型与绿色发展、服务绿色办奥具有显著的综合效益和战略意义。

张北柔性直流工程投产后,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基地与北京负荷中心隔空“牵手”,每年将140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送至京津冀地区,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冀北公司自2012年独立运行以来,全力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500千伏“三站四线”、张北—雄安特高压、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等一批大容量新能源外送通道建成,新能源送出变电容量达2238万千伏安,接网和送出线路5053千米。预计到2030年,河北张家口地区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冀北电网规划建设2项1000千伏特高压、11项500千伏工程,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全力满足张家口和承德新能源外送需求。

打通绿电消费全环节

行走在张家口崇礼城区,街道两侧路灯杆上一面面印有冬奥元素的蓝色、红色道旗映入眼帘,十分引人注意。这里的220千伏古杨树变电站,是冬奥配套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工程主要电源点,接收张北解放500千伏变电站传来的清洁电力,配合红旗营220千伏变电站,形成以220千伏、110千伏电压等级“双环网+双辐射”电网结构。与之前相比,城区照明和电器设备运转看似没有变化,实则在悄然改变——冬奥场馆和配套设施都用上了绿电。

然而,变与不变,除了与看得见的绿电“输送网”有关,还有一张看不见的绿电“交易网”在发挥着作用。

冬奥绿电交易机制是北京冬奥会的创新。发电企业生产的绿电汇入电网,最终供给有需求意向的用户,要通过交易平台完成交易。

冀北公司积极探索绿电生产消费市场发展之路,2017年4月,和张家口市政府以战略合作协议为指导,创新构建“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电企业”的绿电交易四方协作机制。依托冀北电力交易平台,每月发布可再生能源需求电量和挂牌电价。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愿参加,通过市场化交易将清洁电能直接销售给用户,从体制机制上破除了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利用的瓶颈。

2019年,立足服务绿色冬奥的“平台”定位,冀北公司积极协助河北省发改委、华北能源监管局制定完善交易方案、交易规则,加快完成用户市场准入,依托电力交易平台建立冬奥场馆与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机制。按照政府有关文件要求,该公司代理冬奥场馆参与交易,签订代理协议,对接新能源发电企业,规范形成绿电交易合同,并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保障绿电交易合同优先执行。冬奥场馆需求电得到场馆业主高度认可。

2021年,冀北公司试点组织两家大数据企业和平价光伏绿电交易,成交电量2亿千瓦时。2022年绿电市场全面放开,共299家有绿电消费市场诉求的电力用户与新能源企业开展交易,截至目前已成交电42亿千瓦时。冬奥绿电交易不仅引领全社会逐步形成了主动消费绿色电力的共识,还有效带动了河北省绿色产业发展。

探索绿色发展新路径

数据显示,自2019年张家口冬奥场馆建设期开始,累计使用新能源电量1.1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9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42万吨;同时组织张家口新能源开展外送交易,外送北京冬奥场馆1.7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1万吨,冀北公司在实现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成效显著。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对此高度评价:“场馆清洁能源的使用在以往的奥运会中有所体现,但北京冬奥会实现全部场馆由城市绿色电网全覆盖,这在奥运史上还属首次。”他表示,“全绿色”奥运会,对举办地乃至更广范围内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都具有标杆作用。

冬奥场馆实现绿电供应,是冀北公司兑现绿色办奥庄严承诺的具体措施,也展示出践行“双碳”目标、实现绿色发展的努力与成果,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能源共享发展新路径。

依托张家口地区特殊的区位优势、新能源资源富集优势、重大战略落地优势以及先进技术优势,冀北公司正着力打造四大示范: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送端电网发展示范,形成以京津冀特高压电网为支撑、交直流电网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能源送端格局;适应高渗透率分布式电源友好接入的智能配电网发展示范,建设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灵活互动、经济高效的智慧配电网;适应高内聚需求的源网荷储协同发展示范,实现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侧同步发力;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电网数字化转型发展示范,形成电网数字化平台,构建连接全社会客户、各环节设备的智慧物联体系。

目前,冀北公司已经实现供电区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全覆盖。未来,围绕张家口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塞罕坝生态能源和谐共赢示范区、唐山海洋风光氢储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秦皇岛保电智能化专业示范区和廊坊临空多能耦合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冀北公司将进一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高比例接入、电力可靠供应和系统安全稳定等方面的需求。

京畿大地,“绿”意正浓。冀北公司将集中力量、群策群力,通过全力推动电网协调发展、加快示范区建设、服务新能源发展、强化数字化转型等有力措施和生动实践,践行“双碳”目标,推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实现突破,打开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冀北篇章。(祝龙超、赵亚男)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