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高阳:果蔬大棚里开出“四季花”结满“金疙瘩”

2022年04月22日18:4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农时不负春。4月20日,在河北省保定市高阳县邢家南镇南路台村福泰家庭农场,经理何福强正带领着工人抢收大棚白菜。“今年赶上好年景了,蔬菜长势好行情也好,近30万斤的芹菜、甘蓝已经全部售空,目前12亩大白菜正在连夜收割,趁着新鲜劲儿运到保定联农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特别好卖,一亩地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预计一周之内就能卖完。”何福强边擦着汗边笑着说,“我们有26个冷棚,2个暖棚,占地50余亩,常年种植白菜、芹菜、甘蓝、甜瓜、西瓜,让你四季能吃上新鲜蔬菜,年销售收入有200多万元。”

富泰家庭农场大白菜。 曹永祥摄

富泰家庭农场何经理带领个人抢收白菜。 曹永祥摄

近年来,高阳县因势利导,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增加农户的租金收入和工资收入,切实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在高阳县蒲口镇农源现代农业园区内,来采摘购买西红柿的群众络绎不绝,十来名老年工人跑前跑后忙得不可开交。年过六旬的张大爷在这已经工作了3个年头,他说,“干农活儿还是咱们最拿手,轻车熟路还不累,既能亲近大自然,锻炼身体,还能挣到工资和土地租金,知足了!”

农源现代农业园区栽种的挂秧西瓜。 曹永祥摄

“我们园区占地100亩,年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一年四季的大棚内的田间管理以及果蔬采摘,都靠这些大爷大妈来帮忙打理,他们每年每人能有3.5万元的工资收入,我们租用的土地还要付给农户租金每亩每年1000元,也给农户带来一部分额外收入。”该园区经理宋纪朝称,“同时,在建园之初,有不少村民过来参观学习,交流经验,通过传帮带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村庄4户农民搞起了大棚种植,种植面积超过150亩。”

宋纪朝查看西瓜长势。 曹永祥摄

高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牛辉称,“我们结合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加大对设施农业建设奖补力度,对接金融支持政策,充分发挥银行信贷的推动作用,保险公司的保障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贴,激发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我县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623亩,达到3000余亩,平均亩产值2.5万元左右,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杨瀰) 

(责编:李哲、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