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建研院连续三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2年04月19日20:4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4月19日电 在4月12日上午召开的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河北省建研院科研项目“低碳机制骨料新工业体系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年来,河北省建研院坚持科技兴企发展理念,积极开展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取得了连续17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的骄人成绩;其中,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河北省建研院重点实验室项目团队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双碳发展理念,为解决目前我国建材市场天然砂石和优质机制骨料紧缺的难题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优化提升机制砂石生产工艺,改进整形破碎设备与方法,开展机制骨料吸附外加剂能力强的机理研究与瓶颈攻关,建立了尾矿综合利用新体系,形成了无三废排放清洁生产模式;创新了建筑垃圾利用成套技术;形成了机制砂质量提升、应用关键技术与理论体系;改进了传统设备,发明了高品质骨料智能、绿色生产设备与工艺。在实现机制骨料品质大幅度提升的同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能耗。

河北省建研院连续三年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截图。 河北省建研院供图

据了解,该项目形成国家标准3部,行业标准、地方标准6部,获国家专利50件,出版专著3部,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项目研发改进的设备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华夏建龙矿业、奥威矿业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生产线30余条。产品在川藏铁路、杭绍台高速等50余项重点工程,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应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雄安新区建设提供了优质骨料保障。近三年新增产值65亿元,消纳固废约3000万吨,减少氮氧化物、粉尘排放量近2万吨。项目成果对推动河北省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取得了较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河北省建研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服务行业发展前沿和建筑市场需求,以培育重点项目、凝聚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高质量科研平台为抓手,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国有企业创新标杆。未来将继续聚焦科技成果高质量转化应用,积极服务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为创建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