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2022年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新闻发布会——

河北石家庄:“张榜寻才” 力攻“卡脖子”技术难题

2022年04月02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4月2日,石家庄市2022年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 人民网 商帆摄

人民网石家庄4月2日电 (商帆)“石家庄市科技局遴选了我市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此次共征集技术需求126个,推荐科技项目28个,其中技术攻关类项目21个,成果转化类项目7个,榜单的总额高达1.44亿元。市财政将按最终揭榜榜额的40%予以配套支持。”4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魏战路在石家庄市2022年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

“揭榜挂帅”制也叫“科技悬赏制”,就是“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是以需求为牵引、以能够解决问题为评价标准的新机制。“揭榜挂帅”制的实施,旨在调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全球范围创新力量,攻克石家庄市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揭榜挂帅”工作的有关要求,石家庄市2021年12月31日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实施方案(试行)》,2022年3月1日出台了《石家庄市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会上,石家庄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志卷发布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榜单。榜单包括:河北圣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博威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中电科54所、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君乐宝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的21个技术攻关需求;以及河北诺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高校院所的7个成果转化需求。还有石家庄市科技局公开征集的5家技术转移机构,也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发布。

新闻多一点:

1、此次“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的榜单是如何确定的?主要从哪几方面去凝练和设置?

据悉,石家庄市科技局通过建立制度、规范流程,对榜单的质量严格把关,对每一个环节细化操作,最终确定了首批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榜单。在榜单凝练和设置上,主要从以下3个方面考虑。

第一是突出发展需要。此次的榜单与石家庄市的整体发展规划紧密贴合,主要是聚焦石家庄市优势主导产业,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支持其它行业的共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第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此次榜单的遴选,通过组织专家论证等方式,重点遴选出了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适宜在石家庄市转化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需求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需求。

第三是突出应用需求。此次的榜单包括技术攻关类和成果转化类两类。技术攻关类项目是由石家庄市内企业提出技术难题或重大需求,由全球范围内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进行揭榜攻关,他的财政补助对象为需求方即发榜方。成果转化类项目主要针对全国范围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重大科技成果,由市内有技术需求和应用需求的企业揭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他的财政补助对象为揭榜方。

2、发布榜单之后,揭榜的方式和流程是怎样的?对揭榜单位的要求又是什么?

据悉,石家庄市科技局已在官方网站、“石家庄科技”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了《石家庄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发布2022年揭榜挂帅制项目榜单的通知》,需要关注的有:

一是揭榜申报。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别,结合技术需求实际及自身情况填报《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申报书》,并按要求报送有关材料。申报日期为2022年3月28日9:00—2022年4月28日17:00。

二是评审推荐。石家庄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和需求方对揭榜方的资质条件、揭榜方案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论证,根据专家论证意见提出拟推荐名单。对于超出申报时间揭榜、提交申报书的申报单位,可以纳入到之后批次组织的评审中。

三是组织对接。组织需求方、揭榜方对接,充分洽谈,细化落实相关内容要求。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的,签订技术(服务)合同,明确合作内容、交付标的、考核指标、交付时限、付款金额及方式、产权归属等。

四是揭榜公告。需求方与揭榜方将揭榜协议报送市科技局审查备案通过后,由石家庄市科技局向全社会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项目,由需求方、揭榜方与市科技局签订任务书,发布揭榜公告。

对于揭榜挂帅制科技项目揭榜方应具备以下条件:

技术攻关类。一是研发能力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与发榜方不能为同一单位或其下属子公司);二是能针对发榜方要求,提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可行性方案,并与发榜方共同完成项目实施;三是具有充足的研发投入、良好的科研条件,稳定的科研队伍与相关经验。

成果转化类。一是具有市内独立法人资格,确有相关技术需求、具备成果转化条件的企业(与需求方不能为同一单位或其下属子公司);二是拥有较强的成果转化应用队伍,能够提出科学合理的成果转化方案;三是能够提供成果转化所需的资金、场地等配套条件。

如果同一榜单有多个单位同时揭榜,即需求方无法确定唯一合作对象的,在征得揭榜方同意后可采取“赛马制”,平行启动,以最先达标的揭榜方为优胜者,其余揭榜方自动淘汰。原则上每个项目参与“赛马制”的揭榜方不超过3家。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