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突出抓好助残服务工程和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

2022年03月30日09:1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我省将为20万人次残疾人提供相关服务

突出抓好助残服务工程和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

今年河北省将为20万人次残疾人提供相关服务

包括康复、辅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

从河北省残联获悉,2022年,河北省残疾人工作将突出抓好助残服务工程,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提高残疾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突出抓好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等,营造扶残助残浓厚社会氛围。

滚动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积极落实《河北省2022年20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全年将为残疾人提供康复、辅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服务20万人次以上,其中为11万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4.6万名残疾人适配辅具,为2万名残疾人提供就业培训,为2.1万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为95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帮助1000名左右贫困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上大学。推动为所有持证残疾人建档立卡,实施精准助残扶残。

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省残联将积极配合乡村振兴部门,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纳入防返贫致贫监测范围,指导基层残联定期向同级乡村振兴部门推送新增重度残疾人信息,并强化基层跟踪随访,结合残疾人需求协调推动同级相关部门落实帮扶措施,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各地落实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扶持政策,加强对重点帮扶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基本康复和托养照护服务、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的支持。

同时,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省残联将会同民政等部门共同推动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

在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方面,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借助北京冬残奥会举办契机,推动地方结合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社区环境建设,统筹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扎实开展无障碍市县村镇、社区创建工作。开展无障碍环境督导培训和体验活动,发挥残疾人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中的作用。

大力弘扬自强与助残的社会文明风尚,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有效结合残疾人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等重大节点以及重要活动,深度宣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风尚,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拼搏奋进精神风貌。(记者杨明静、董琳烨)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