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汽车“三包”那些事儿——

重金购新车,收到问题车?该退?该换?该修?

2022年03月29日19:36 |
小字号

买车往往需要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做出决定买什么车。要是到手的车还没开多久发现有问题,那应该怎么办呢?

案例重现

2021年3月22日,石家庄市民武先生花费120万购买了一辆家用汽车,行驶三十天后出现转向助力失效,遂找到4S店要求退车,但4S店答应只能给其维修。无奈之下,武先生请求市场监管部门协助处理。

石家庄市长安区市场监管局接到投诉后,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调查。经查看武先生提供的购车发票等信息,至故障发生时为第三十六天,行驶公里1200公里。经4S店技术人员判定,武先生所购车辆的确是转向助力失效,其售后经理称,他们可以免费修复。

执法人员向销售者讲解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相关内容,依据第二十条第二款,武先生可以选择免费更换或退货。执法人员要求4S店严格履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最终,4S店免费为武先生更换了一辆新车。

法律分析

家用汽车的“三包”问题,始终是汽车销售市场的热点问题。焦点之一就是在哪些情况下,消费者拥有更换或退货的权利。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第150号公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二十条第二款: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消费者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退货的,销售者应当负责免费更换或退货。

2022年1月1日,新修订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正式施行,第二十三条作出了同样的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质量问题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燃油泄漏或者动力蓄电池起火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

(一)消费者购买家用汽车时,一定要了解掌握“三包规定”主要条款。当与经营者发生三包争议时,可以通过下列途径解决:1.与经营者协商解决。2.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3.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有关行政部门投诉。4.根据当事人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5.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二)家用汽车销售者要严格履行经营者三包责任。未履行经营者义务,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处罚有规定的,依照法律、法规执行;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故意拖延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承担三包责任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执行。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