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人民政府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召开

2022年03月29日19:24 |
小字号

日前,河北省政府召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办公会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办公会议召集人金洪钧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要点》和《2021年全省消费维权成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办公会议办公室主任张志杰对2021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和2022年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各成员单位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立足职能,守正创新,扎实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全省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特别是在专项整治、协同共治、制度建设等方面形成了可供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维权成果。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维权效能;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抓好消费者和经营者两个群体,找准工作着力点;抓好安全和品质两条主线,增强群众获得感;抓好公平和效率两个维度,推进维权便利化,统筹兼顾,努力提升新时代消费维权工作能力水平。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要强化应急值守,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对消费者反应强烈问题要快速反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理。要加大“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宣传力度,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解读,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力做好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的排查整治工作。要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品牌创建行动,形成优质产品供给。要及时回应消费者诉求,简化纠纷处理程序,畅通线上线下投诉受理渠道,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要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工作机制,努力在消费纠纷预警机制、投诉信息公示机制、理论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强化履职保障机制,动态配置消费维权资源和力量,合力推进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