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9亿元

2022年03月29日19:14 |
小字号

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116万余件,办结率98.95%,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9亿元。3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就2021年全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据悉,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消费环境,畅通消费维权,守护消费安全,化解消费纠纷,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将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与放心消费创建结合起来,让消费者愿消费、敢消费。省市场监管局印发《河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指引》,通过正向激励引导实体店经营者实行无理由退货,将赔偿先付制度与退货机制有机结合,鼓励经营者实行赔偿先付制度,快速解决争议。这一指引发布后,2298家大中型商超有序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退货金额4.5亿元。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力维护消费安全,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开展保健食品清理整治、食用农产品安全整治、校园食品安全守护等行动,严查非法渠道购销药品等行为。去年,河北省共完成监督抽检食品抽样36.8万批次,食品药品安全群众综合满意度由2013年的58.48%上升到2021年的83.18%。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民生领域为切入点,聚焦电线电缆、食品、特种设备等领域12类违法行为,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各类违法行为,共查办案件6.79万件,罚没款5.64亿元。

河北省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进成员单位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河北省司法厅、河北银保监局、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推进金融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在石家庄、承德、衡水、廊坊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室(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637起,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河北省商务厅、公安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农村假冒食品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案件5305件,查扣违法食品58.2吨。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