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张家口税务:税收征管改革助推税费服务更精细

2022年03月19日13:1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19日电 “现在在网上办税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只需在公司用手机就可以登录远程帮办平台与税务干部视频‘面对面’解决,非常方便。”纳税人对张家口市税务局远程帮办平台连连点赞。

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税务系统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以更强的改革自觉补短板、强弱项,以更多的改革硬招增动力、激活力,以更大的改革定力抓落实、求实效,推出了一系列优质高效智能、利企便民惠民的措施,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地见效。

远程帮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厘米”

“印花税申报,不知道在哪个模块下办理,我发起了远程帮办中心请求指引,工作人员即时告知我,通过‘屏对屏’指导,我轻点鼠标就完成了税源采集,真是既方便又快捷。”中晨张家口特色小镇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梁会计说。

张家口市征收管理科科长杨永丽介绍,远程帮办平台是线上实景办税平台,纳税人缴费人可以用手机或电脑发起远程协助申请,工作人员随即在平台上同步进入电子税务局系统,实现实时查、即可办、及时答,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一步步操作完成办税缴费。同时还升级了部分自助终端,开辟了“一键呼叫”服务系统,通过加装“智能办税”设备,及时连接帮办中心,提供即时协办服务。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税务局远程帮办平台线上接待的数据达1500余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规范的服务和精准的答复,加快实现了“云咨询、云辅导、云办理”的办税模式。

定制服务助力政策落实

“按下按钮,启动柱连接的光伏发电系统电能缓缓充满,青白色水滴状圆球自动打开,以氢气为燃料的采火装置被成功点燃,生成‘氢’洁之火。随后,第1棒火炬手李伏玉手持‘氢’火炬开启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传递仪式……”

按下按钮的正是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国强。据悉,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张家口投资成立了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建成1座制氢站和配套加氢站。制氢站利用风电电解水制氢技术,可实现年产纯度为99.999%的氢气1600万立方米。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超1000辆,这些汽车当中绝大多数氢燃料电池系统都是由亿华通提供。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1年,张家口税务部门帮助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87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050万元,企业可以腾出更多资金加大研发投入,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曹经理说。

据了解,张家口市税务局为氢能企业量身定制税收服务“大礼包”,积极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绿色奥运贡献税务力量。

目前张家口市已建成4家制氢企业,日制氢产能达17吨,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累计加注氢气94.3吨,减少碳排放1414.5吨。

近日,张家口市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钢来到张家口市宣化区税务局送来一面写着“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助力企业转型发展”锦旗表示感谢。

原来,在3月7日下班后,当地税务干部接到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电话,告知企业在办理中申报操作不知道哪里出现了差错,系统退不了税。税务干部随即来到企业,一步步梳理查找问题所在,经过5个小时的努力,找出了企业的申报错误,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对前期留底税与应退税进行了比对核查,并进行了补充申报,将正确数据传递给国库,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深夜。第二天一早,7225余万元的留底退税款及时退回宣钢的企业账户。

“感谢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周到服务,这次退税真是雪中送炭。在企业转型的关键时刻,这笔退税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李钢激动地说。

部门协同打好服务“组合拳”

“现在办理契税真是太方便了,从登记、评估到申报、缴税一体化完成,30分钟就能把以前好几天跑好几个部门办的事办完,我真是太满意了!”前来办理契税的梁女士笑呵呵地说。

让梁女士如此赞叹的背后正是张家口市税务局成立的房地产交易税收“一窗受理”专厅。该厅构建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业务办理模式,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减少交叉重叠,实现录入、查询、申报、缴款一体化,避免重复录入信息,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每笔存量房交易时间30分钟办理完毕,极大提升了纳税人获得感与满意度。

小小专厅凝聚着各方的努力。张家口市税务部门通过不断深化与不动产登记、住建等部门的合作,实现了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和税收征缴信息的实时共享,解决了房屋交易中存在的信息重复录入、资料审核繁琐、数据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查询统计、申报作废、补打各个功能,实现基本交易业务全覆盖。通过与民政系统的联网,可通过平台直接提取购房人以及卖房人房屋套次信息,取消了二手房过户纳税人开具首(二)套房证明的环节,让群众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多部门的事,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了解,张家口市税务部门以实现精诚共治为目标,加强各方协作,创建联动融合的联合机制,形成税收共治新格局,推动社会协同发展。去年以来,该局联合北京税务部门建立了跨省税收协同机制,签署了《税收协同共建协议书》,推行两地资质互认,围绕政策研究、征管服务、优化环境等开展了6项税收征管服务合作,为相关企业异地经营或迁移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更好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和北京延庆、石景山税务部门还共同签署《2022年北京冬奥会税收合作备忘录》,专门打造了一套“线上线下集中受理、税务机关内部跨区域清分办理、税务国库一体化协同退税”的流程机制,确保退税受理及时、退税办理及时、税款退付及时。

来自张家口崇礼长城奥雪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大塚幸博先生(日本)来到张家口市崇礼区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增值税退税专厅将一面印有“业务精湛 服务一流”的锦旗送给窗口工作人员,对税务人员一直以来出色的业务水平和尽职尽责、热情高效的服务给予高度赞扬和诚挚感谢。

张家口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夏涛表示:“去年以来,张家口市税务部门围绕服务国家大事,服务发展大局,坚定推进改革,持续优化服务,累计为冬奥企业减免退税6.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巩固拓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内涵成效,助力市场主体减负纾困,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后冬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