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切实做好近期大风雨雪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2022年03月16日09:0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好近期大风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

做好近期大风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

为做好近期大风、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3月15日,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大风、雨雪和强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针对大风、雨雪和强降温等天气可能引发的灾害风险特点,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应对措施。

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分析、会商和预报,及时发布大风、寒潮等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要密切与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林业和草原、海事等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加强风险会商研判,为相关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农业农村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加强对春季农业生产冬小麦早春管理、设施农业生产的防御指导,积极落实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防治低温冻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要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构)筑物、室外宣传牌、棚架和施工围板等巡查和加固工作以及城市安全运行等工作。公安、交通运输以及机场、铁路等部门要关注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考虑不利天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及早采取有关措施。应急管理、林业和草原部门要密切关注大风对森林草原防火带来的不利影响。海事部门要关注大风对海上运输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海上运输安全。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部门做好各类设备巡查维护和故障抢修,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生活保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收到预警信息后充分利用本部门渠道进行转发,并按照本部门职责以及《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要求,及早采取相关措施做好有关气象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遇有灾情、险情和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记者宋平 通讯员张静)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