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40年累计12.3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2022年03月12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40年累计12.3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党政机关示范带头 各界群众广泛参与

河北40年累计12.3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3月11日,在行唐县口头镇鲁家峪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的学生们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栽种小苗,培土浇水,扮靓春天。 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挖土、刨坑、栽树、培土。日前,在邯郸市磁县讲武城镇小寨村,人们争先恐后地投入绿化家园的活动中,新翻的泥土散发着清香,绿意一点点在村庄里蔓延。近来,从东部平原到西部山区,从城区干道到村间小道,在磁县、邱县等地,干部群众忙碌植树的身影不时闪现。党政机关示范带头、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各界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各方面合力推进的浓厚义务植树氛围逐渐在河北省扩散开来。

1982年2月27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将群众性植树活动首次以国家法定形式固定下来。自此,全民义务植树在中华大地风行。

40年来,全省累计12.3亿多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折合植树42.69亿株,建设义务植树基地点10026个,为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发展、全面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奠定了坚实基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全面提升义务植树活动质量,助力国土绿化取得显著成效。河北省通过不断抓点带面,实现了义务植树由规模发展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转变,国土绿化成效显著提高。河北省以“两山、两翼、三环、四沿”为主攻方向,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高标准抓好张家口冬奥赛区绿化、雄安郊野公园和千年秀林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由上世纪80年代初的9.64%提高到目前的35%,森林面积达到9901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75亿立方米,年可吸收二氧化碳3.2亿吨。全省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92%、38%和13.96平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

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张家口、石家庄、秦皇岛、承德、保定、廊坊、唐山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邯郸、邢台、衡水、沧州4个设区市和125个县(市、区)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

2021年,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行动,各部门、各单位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的良好局面。全省共有3615.11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1.24亿株(含折算),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87.1%。

建好也要管好。截至2021年11月,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全省共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初步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为推进河北省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为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添了强劲动能。

今春,义务植树工作已由南往北陆续展开。根据河北省国土绿化规划(2018-2035年)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下达2022年营造林任务的通知要求,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植树工作的通知,对全省义务植树的组织和宣传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

省绿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河北省将把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工作作为提高城乡绿化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发动,激发全社会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有效增强全社会绿化意识、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提升义务植树尽责率,有力推动河北省造林绿化工作蓬勃发展。(记者曹智)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