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骄傲|“独中四元”!邢台小伙申翼风冬残奥会赛场展风姿

2022年03月06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3月6日电 3月5日20时5分,中国残奥冰球队迎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首秀,残奥冰球项目的比赛第一轮较量,中国队首战对阵斯洛伐克队。比赛中,邢台籍小伙申翼风一人攻入四球,帮助中国队以7-0大胜对手,取得开门红。

“太骄傲了!表现得太好了,我们感觉非常自豪!”通过电视直播,家乡父老看到“旋风小子”申翼风的精彩表现,一片欢腾。

申翼风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冰球项目比赛中拼尽全力。 申翼风本人供图

点赞!冷静娴熟 申翼风独揽四球

当日晚上,在河北省邢台沙河市新城镇三王村,申翼风的家人早早打开电视,守在电视前,观看比赛。申翼风的父亲申力校紧张地捏紧了拳头。

动作娴熟地过人,拼抢击球,进了!申翼风的家人们从椅子上激动地跳了起来,鼓掌、欢呼,“这是中国残奥冰球队在冬残奥会上的首球,很有意义。”申力校说。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申翼风依旧保持了良好的状态。第一局第13分钟,申翼风在队友助攻中,冷静低射再进一球。第三局,申翼风再进两球。加上其他队友的进球,中国队最终以7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

“平平安安比赛,顺顺利利回家。孩子表现不错,回来后给他加鸡腿!”申力校笑得合不拢嘴。自申翼风进驻奥运村后,申力校就没有和儿子联系。“不想给他压力,希望他全力准备比赛。”

申翼风(左一)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冰球项目比赛中拼尽全力。 申翼风本人供图

拼搏进取!增强信心 获“小旋风”称号

比赛前,申力校想了好几天,为申翼风提笔写下“拼搏进取”四个大字。“这四个字能激励他。”申力校说,希望申翼风能在比赛当中沉心静气,戒骄戒躁,精诚团结,奋力拼搏,为国家争光。

申翼风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拼搏进取”也是家人对申翼风的要求。

2005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8岁的申翼风失去了双腿。这些年来,申力校用自己的方式鼓励儿子,也让申翼风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很多孩子小时候爱玩滑板,我想看看儿子怎么玩,于是就给他买了一个滑板。没想到,申翼风坐在滑板上,两个手在下面滑,比正常的孩子滑得还好。”申力校说。

2015年,申力校带申翼风登泰山。攀登过程很艰难,但不少人都为他们提供帮助,这让申翼风感触很大。这次经历开阔了他的眼界,增强了申翼风对生活的信心,后来也不断激励他养成了自强不息的性格。

回忆起儿子进入专业队伍训练时的场景,申力校历历在目。“2016年在得知河北省要选拔残疾人体育运动员时,新城镇残联带着申翼风参加选拔。经过层层选拔,申翼风进入省残疾人冰撬冰球队,后经选拔进入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司职前锋的申翼风努力拼搏,刻苦训练,团结队友。因申翼风速度快,便有了“小旋风”的称号。

申翼风(中)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冰球项目比赛中拼尽全力。 申翼风本人供图

期待!“希望孩子全力以赴,好好表现”

在申翼风的家中,各种奖牌、证书摆满了屋子。提及此,申力校满脸骄傲。“经常去看他的比赛、训练,也会和教练沟通,希望帮他提升。”申力校说。

据了解,申力校也是个体育爱好者,滑板、冰球等运动都有所了解。当申翼风成为运动员后,他还曾对申翼风进行指导。只不过孩子学得越来越多,赛事规格越来越大,父子角色转换,轮到了申翼风给他讲解。“儿子进步很快,我愿意当他的学生,真心替他高兴。”

“首场比赛表现还不错,但成绩不是个人的,是团队的。”申力校说,冰球是一项团体项目,抛开团队谈个人是不可取的。中国残奥冰球队组建时间不长,但成绩一年比一年好,每一名运动员都很棒。

申力校表示,希望孩子们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沉下心静下气,戒骄戒躁,奋力拼搏,他会在电视机前观看每一场比赛,为中国队加油!(赵明妍、孙瑞超)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