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冬奥时间丨张国伟:劈“雪”开路的“领滑人”

2022年02月16日10:03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劈“雪”开路的“领滑人”

开幕式上来自承德的轮滑大学生张国伟

劈“雪”开路的“领滑人”

2月4日晚,伴随着经典歌曲《想象》的旋律,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24名轮滑青年身着红色表演服,将轮滑动作与街舞动作完美融合,在地屏上“滑开”漫舞的雪花,滑出既像跑道又像中国结的线条,继而引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致敬人民》环节的这段精彩轮滑表演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这些轮滑青年中,有一位来自承德的小伙子。他叫张国伟,今年21岁,是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速滑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

节目中,24位轮滑青年被分为四组,张国伟是二组的领队。表演时我们看到,伴着深情的音乐,每组的滑行轨迹如同一根线,四根线不断延伸交叉,最终形成了类似中国结的造型。而这四根线中,二组是承担交叉任务最多的一组,与别的线要做五次交叉。

张国伟就是这根最复杂的线的“领滑人”。他的滑行会推开地屏上“覆盖”的雪花。“地屏带有动作捕捉互动系统,可实时捕捉演员行进轨迹,相当于我滑到哪儿,雪花推到哪儿。”张国伟解释,最终形成“中国结”的那些蓝绿色线条的轨迹是确定的,如果推开雪花的轨迹出现偏移,那意味着线条就会被覆盖在雪花之下,最终无法呈现预想的轨迹造型。

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滑行轨迹的精确?“只能练呗。”张国伟干脆地回答。

在张国伟的脚踝处,有两块儿特别明显的褐色的死皮,这是连续4个月高强度练习留下的痕迹。“轮滑鞋再舒服,穿两三个小时没事,但扛不住一天穿十来个小时,而且还是一直滑。”

尤其是2021年12月31日到2022年1月7日的集中训练,他们每天从早上9时,一直练到晚上11时,“这几天如果练不出来,我们就直接回家过年了。”

靠着不计其数的练习形成的“脚感”,他们的表演最终得到了认可。可当他们从北京体育大学的场地站在“鸟巢”的表演地屏上时,挑战又来了。

地屏上“飞舞”的雪花如同一条湍急的河流,流动的效果会给俯身滑行的人造成强烈的眩晕感。第一次上地屏,一个队员滑着滑着就摔地上了。所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困难。

对于这场冬奥盛会,张国伟有着超乎常人的期待。他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北京冬奥会甚至直接影响了他的大学报考方向。2020年,张国伟被北京体育大学的冰雪运动学院录取。虽然从小在承德武烈河滑冰,但考大学之前,张国伟的训练项目一直是田径、投掷等。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大大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当时报考志愿的时候,我想着,错不了,就它了。”张国伟说。

作为一名大二学生,张国伟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准备考研。他希望今后能够从事速滑方面的研究工作,或者成为一名冰雪运动教练,投身冰雪运动的普及,带动更多的人去喜爱这项运动。(记者周聪聪、尉迟国利)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