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网评

人民网评: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推进体教融合

杨三喜
2022年02月1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网评: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推进体教融合

日前,教育部发布2022年工作要点,引起广泛关注。工作要点包含六大项35个条款,不仅再次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更涉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等多方面。

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推进体教融合,是实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去年,“双减”政策正式落地,推动基础教育发生了系统性变革,也为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创造了更好的育人环境。在今年工作要点第二项“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方面,强调要深入推进“双减”,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课内外的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减轻了,青少年学生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参与体育锻炼;只有学校、家庭、全社会真正树立起健康第一的理念,摆脱功利的教育观,在行动上改变以牺牲身心健康换取考试分数的做法,才能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与“双减”政策的同向而行,真正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态。

没有体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离开教育的体育是不牢固的。今年教育部提出了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筹备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等工作要点。推进体教融合,是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抓手。要从观念层面重塑体育与教育的关系,需要认识到,体育本身就是教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育人的一个重要手段。

体教融合指向的是所有学生的体育锻炼,只有充分发挥体育的教育功能,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享受乐趣、锻炼意志,实现“以体育人”的价值,才能更好帮助青少年实现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的协调发展。2020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化体教融合,破解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指明了方向。《意见》也在机制创新方面提出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为青少年竞赛体系和学校竞赛体系有机融合搭建平台。举办首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筹备首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等内容,也是落实《意见》的要求,是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的具体措施。毕竟,无论是否走上运动员的发展道路,健康的身体和积极阳光的心理,会让每个青少年受益终生。

健康是1,只有有了这个1,后面才能连续无数的0。只有身心健康,才能够创造无限可能,才能有人生目标的实现,才能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正值冬奥赛事火热进行,包括谷爱凌、任子威等在内的中国运动健儿们拼搏赛场,无惧挑战,通过他们的精彩表现,我们感受到了体育的魅力,也是以推进体教融合为青少年筑牢身心健康好基础的最佳诠释。

践行健康第一理念,推进体教融合,实现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的协调发展,把培养竞技运动员和面向全体学生的体育竞赛有机结合起来,是夯实健康之基的必由之路。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