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清苑:过年大棚育苗忙 播种丰收新希望

2022年02月07日12:11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2月7日电 5日,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蔬菜合作社的西瓜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在苗床间熟练的掐芽、整苗,繁忙而有序,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打好坚实基础。

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嫁接西瓜苗。 刘鹏摄

“我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忙活了,趁天气好,抓紧育苗。今年除了以前的南瓜苗嫁接之外,我们从北京引进了野西瓜苗,实验成功后将取代南瓜苗做砧木,这样嫁接出来的西瓜品质好、口感好。”南王庄瓜菜合作社负责人李素环说。

为了让清苑南王庄瓜菜合作社发展壮大,区委、区政府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并引导合作社与河北农大专家教授对接,促成新技术的引进。目前,该合作社建设了占地80亩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和15个育苗温室大棚作为培训实验基地,辐射南王庄村1万亩的西瓜蔬菜种植基地,同时带动周边7个乡镇70多个村种植瓜果蔬菜15万多亩。

嫩绿的瓜苗为种植户带来希望。 刘鹏摄

据了解,自2009年成立合作社以来,李素环时刻寻找适宜种植的西瓜品种,引进成熟技术,打造农产品品牌。并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科院、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等科研单位建立技术协作关系,建立农业创新驿站,多次带领专业大户到山东等地学习,学习引进新的嫁接技术、种植模式,让一批批农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去年我跟着合作社去山东参加新型农民培训,学到了本事,不出家门口就挣到了钱,甭提多高兴了。”在合作社工作的村民王会茹称,除了打工,她家里也承包了20亩地,15个大棚。她们从只会种地的农民,成长为育苗嫁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样样精通的职业农民,每亩地年收入也从不到2000也增加到1万多元。

冬季早耕田,功夫在来年。在保定清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辛勤劳作的身影。虽是寒冬腊月,却处处呈现“猫冬”变“忙冬”的喜人景象,乡村振兴的画卷在清苑大地上徐徐展开。(刘静、刘鹏)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