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广宗:“五老”调解工作室办实事解民忧

2022年01月24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1月24日电 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老干部活动中心“五老”调解工作室,来自邢台沙河市的王伯众,紧紧握住工作室主任郑福维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帮助,今后我们一定认认真真地工作,有困难及时找你们。”

这是广宗县“五老”调解工作室调解社会劳务纠纷的感人一幕。据了解,王伯众在广宗县某建筑工程基地打工,工程结束后,施工队搬迁到其他工地,王伯众因老家有事,未能随施工队搬迁,而施工队更换领队,导致一万多元的劳务报酬无法领取。王伯众向“五老”调解工作室发出求救申请,郑福维详细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次寻找工程产权单位,并与施工方取得联系,最终为王伯众追回了劳动报酬款。

2021年春天,广宗县委组织部为用好老年人这支力量,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优势,成立了“五老”调解工作室,义务调解民间纠纷,提供法律咨询。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五老”调解室在家乐园广宗天一生活广场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孟仲儒摄

在实际工作中,该县“五老”调解工作室注重实效、不走过场,积极主动与县法院和司法局联系,寻找工作热点、难点、疑点,千方百计化解社会矛盾,调解处理民间纠纷。截至目前,“五老”调解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社会矛盾150多件,重组幸福家庭30余家,推动了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建设。

此外,“五老”调解员坚持多种方式服务社会,在抓好调解的同时,先后深入到学校、机关、社区、村委会等地举办报告会、演讲会,讲党史、讲传统,大力宣传,进行传统革命教育;将家庭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深入社区家庭进行巡回宣讲,并依托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11次,开展宣讲30多个场次,维护了青少年的权益。(梁智晓、刘雷)

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五老”调解员在广宗镇赵家吾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 梁智晓摄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