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避险安全提示

2022年01月24日09:3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人防技防措施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避险安全提示

落实人防技防措施 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易出现寒潮、雨雪等极端天气。近日,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局联合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灾避险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单位和公众落实人防和技防措施,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按照提示,社会单位和公众应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雨雪、冰冻等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合理安排生产活动和出行计划。

针对寒潮、雨雪等天气特点,各社会单位应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检查和消除火灾隐患,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器材,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疏散逃生演练。

危险化学品企业应落实防冰冻、防凝、防泄漏等人防技防措施;冬季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易造成中毒、火灾、爆炸等事故,要加强对可燃、有毒气体检测及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的检查,确保正常有效。

工商贸行业应加强入炉(窑)原料管理,避免冰雪进入高温炉窑内发生爆炸事故;及时清理厂房、道路积雪结冰,防范坍塌、滑跌等安全事故;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停止户外检维修等非常规作业。

农村和畜牧区要加强管理,避免农作物和牲畜受冻;及时加固温室大棚、畜禽圈舍,清除积雪积水,防范大风降温及雨雪、冰冻天气对农牧设施的不利影响。

居(村)民家庭要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取暖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及时清理周围易燃可燃物,严禁非法生火取暖,禁止乱丢烟头、火种;及时更换老化电气线路,切忌使用多个大功率取暖电器超负荷用电;离家外出要做到清厨房、清阳台、清走道,关电源、关气源、关门窗。

遇有大面积冰冻或暴雪天气,社会公众应尽量减少出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外出要做好防滑防风措施,远离广告牌等高处坠落危险区域,防止树木倾倒、电线滑落、冰块掉落造成人身伤害。

驾车外出应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和路况信息,提前检查车辆,合理规划出行路线,保持合理车速和安全车距,远离易结冰积雪公路桥梁、隧道、长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遭遇交通事故时,要注意观察后方来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弃车避险,到达安全地带后报警。

家长应教育儿童不到封冻结冰的池塘、水库玩耍、嬉戏、冰钓或滑冰;自觉遵守河道、水库安全管理规定,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学习掌握必要的安全自救和紧急避险常识;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下水救援,在大声呼救同时,迅速拨打报警电话紧急求助,实施科学营救。(记者高珊)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