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强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费(代表之声)

2022年01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柏粮集团董事长尚金锁:

强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费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压舱石稳固,但勤俭这个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反食品浪费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各环节,也涉及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家庭各领域,应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建立“教、管、带”相结合的反食品浪费工作机制,强化有效措施,切实减少食品浪费。

针对餐饮行业中的食品浪费现象,各级部门应强化管理,尽快建立健全行业规范,采取措施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向社会公开反食品浪费工作情况,督促餐饮外卖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等线上线下机构,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另外,作为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建立反食品浪费的相关制度,如对参与“光盘行动”的消费者给予适当奖励,推动减少食品浪费现象。

机关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食堂是“用餐大户”,需强化制度规范的约束效力,如将反食品浪费工作纳入相关考核,纳入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等长效机制,尤其需要加强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在校园中,针对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储藏、加工、制作和销售等环节,制定节约减损方案,强化引导学生合理点餐,推出小份菜、拼盘菜等,科学有效减少食品浪费。

(本报记者 史自强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0日 18 版)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