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影片《谷魂》15日正式公映 讲述“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的故事

2022年01月15日13: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电影《谷魂》剧照。 柏雪摄

人民网石家庄1月15日电 (袁志广)以“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为故事原型的影片《谷魂》15日在全国各大院线正式公映。该影片真实再现了赵治海带领研究团队,创造“张杂谷”亩产811.9公斤的高产世界纪录,继杂交水稻之后对中国乃至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又一重大贡献的辉煌历程。

谷子,古称稷、粟,去皮后俗称小米,起源于我国黄河流域,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种植历史,曾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主粮。后因产量低,且谷草作为饲草需求下降,种植面积逐渐减少。

现年64岁的赵治海是中国知名谷子研究专家,经过40余年研究,他培育出的“张杂谷”系列谷种因抗旱、高产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据介绍,目前,“张杂谷”已在全国14个省区市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增产粮食逾30亿公斤,实现节水30亿方,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民增收120多亿元。与此同时,“张杂谷”还在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纳米比亚、乌干达、苏丹等非洲国家试种成功,赵治海也因此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

电影《谷魂》主演高峰和“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右)在一起。 柏雪摄

据悉,《谷魂》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张家口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摄制,是以“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为原型创作改编的传记影片,讲述了赵治海40余年锲而不舍研究杂交谷子,并最终找到谷子光温敏不育的规律,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光温敏两系”谷子杂交种———“张杂谷1号”的故事。该影片总制片人张李林介绍说,影片从筹备到上映历时2年多,为了更好地拍摄真实画面,他们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提前种植约60亩“张杂谷”,真实还原了谷子从播种、发芽到收获的全过程。

曾出演过《士兵突击》《喀纳斯之恋》《九月杀》《战火兵魂》等影视作品的实力派演员高峰,用一句话诠释了他饰演的电影主人公赵二生(原型为赵治海):“谷子是道光,我愿意追寻光奋斗一生,贡献一切。”电影《谷魂》的导演黄山表示,希望通过《谷魂》这部电影,能够向社会和广大群众传播农业知识,引起更多的人们关注农业问题。

观看影片的农业科研工作者们纷纷对《谷魂》表示了充分的认可。曾担任过赵治海大学时期班主任(辅导员)的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贾银锁表示,这部电影是一部反映我国农业科研人员艰苦创业培育品种的励志片,影片内容真实再现了像赵治海这样的农业科学家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深刻阐释了他们牢记心中愿景和热望,在艰苦条件下不断探索、开拓创新,面对失败和挫折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科学家精神。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