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德龙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斩获两大奖项

2021年12月15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德龙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入选国家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这标志着德龙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获得国家与行业的认可。

据了解,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征集是工信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工业互联网决策部署,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规模化应用,全面支撑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活动;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从而遴选出100项智慧企业建设案例,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促进企业向智慧化发展。

德龙钢铁公司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截图。 德龙钢铁公司供图

德龙钢铁公司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21年全国智慧企业建设创新案例”截图。 德龙钢铁公司供图

近年来,德龙钢铁公司围绕“智慧德龙”以及“6185智能炼钢工程”战略,高扬科学发展、创新发展主旋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借助互联网经济,建立核心智慧制造能力,不断优化升级智能化设备,搭建完善的信息化系统,改善旧有系统多而分散的弊端,打破数据壁垒,充分发挥数据价值,推动钢铁全产业链的运营协调和整体优化,提高企业效益。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建设的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基于德龙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应用阿里云数据中台建设的数据分析,横向拉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业务数据,促进管理优化提升,纵向连接海量生产装备和制造工艺过程数据,加速智能化设备与智能制造应用场景落地实施。

在一线生产层面,德龙钢铁公司建设智能喷号机器人、铁水罐跟踪调度系统、钢坯全自动跟踪系统、电缆在线检测、炼钢天车定位和轧钢表面检验等智能化装备和系统的智能化生产,有效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过程管控层面,德龙钢铁公司自主建立集数据采集分析监测、环保设施运行监控、突发环境应急处理、调度指挥、现场环境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保监控平台,自主研发智能化物流检斤系统,形成集采购、运输、称量、检化验、智能化管理于一体的物流管控方案以及自主研发智慧安防平台,有效提升了公司业务过程管理质量,加强了流程风险管控能力;在管理决策层面,德龙集团和阿里云开展全方位合作,构建钢铁工业大数据平台(数据中台),搭建钢铁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基于分布式数据中心的智能管控架构“1+N+N”的产业链条,打造一个总部运营中心,协同N个平台+N条产业链发展模式,建立开放共享的区块链产业协同体系,实现降本增效和智能化生产运营;在行业信息共享层面,通过钢联数据平台与德龙工业大脑实现数据双向互通、数据融合,在提高市场预判能力、及时把握交易节点、控制供销节奏、优化生产端产品结构等方面提供全面实时的数据支撑和量化监测,以内外部数据融合精准量化的手段促进供、产、销组织工作的整体提升,实现较大幅度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标。

下一步,德龙钢铁将立足于钢铁行业发展的长远战略,坚持“绿色+智慧”的发展理念,结合“567”三大管控中心建设,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场景应用和实践经验,继续深耕钢铁行业大数据应用领域,充分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为促进钢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德龙力量。(廉永琪)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