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领导干部包联 主动作为 化解信访积案

2021年12月1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我的事情解决了,满意,满意!”12月7日,一提起自己家里的事,河北省灵寿县的雷大姐接连说了两个“满意”。

雷大姐的事,说来话长,一杆子得到2013年。那年雷大姐家所在的村要进行城中村改造,雷大姐和村里80多户人家启动了拆迁。然而让雷大姐她们没想到的是,老房子拆了,心里念的回迁房却迟迟盖不起来,到后来,连过渡费都开始欠了。这一拖就是七八年。不得已,从2019年4月12日开始,雷大姐到河北省信访局等信访单位多次信访。

雷大姐的事解决起来相当复杂。当时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因为债务纠纷被查封,导致项目停工,重新启动项目情况复杂。

群众利益无小事。河北省信访部门将雷大姐反映的问题列为重点督办件,要求当地市、县包联领导拿出解决方案,限时予以解决。当地迅速筹措664.05万元,补上了雷大姐及村民的过渡费,重新选定开发商入驻开发。同时市、县、镇抽调住建、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单位精干力量,入驻项目一线,现场办公,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督促项目及时交付,目前项目推进顺利,今年年底即将实现交房入住。

干部包联,下访督办,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河北省信访局干部入户走访。 张波摄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河北省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实践,结合“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工作,深入群众家里开展“家访下访督访”活动。通过“察民情、疏民困、化民怨”,千方百计化解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秦皇岛市某企业职工刘某,档案材料丢失无法办理退休手续,上诉到法院,问题也未得到解决,从2014年开始了信访。河北省信访局一位负责人亲自带着干部到刘某家中家访,像亲人一样谈心交心,拉家常、摸真情,经过3个多小时的谈心,理清了原因和责任,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很快为刘某解决了退休待遇问题,打了8年官司的信访积案,圆满得到解决,刘某生活有了保障。

唐山市杨某的爱人原是该市某钢厂职工,1976年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致高位截瘫,多年卧床,没有养老和医疗保险,多次信访反映要求解决问题。河北省信访联席办、省信访局领导带着干部,直接走到群众家中开展家访督查。坐在炕头上了解情况,与当地的干部商量解决困难的方案和意见,使杨大姐20年的信访积案得到了解决。杨某感动地说:“是党教育培养的好干部给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我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亲情承诺,责任到人,实打实解决群众难题

为了纠正一句话,与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打了十年交道。这是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故事。现实中,因为信访案件解决不及时,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情况并不鲜见。

“尊敬的***您好!您是我们的亲人,我们愿诚心为您服务,并向您郑重承诺:及时帮助您联系有关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干部,接待听取您的诉求,调查核实解决您反映的问题……”

“您可以通过电话、信息或微信向我们反映您的问题,您也可以到河北省信访局,咱们坐下来面对面、手拉手,谈心交心,商量商谈如何把您合理合法的诉求解决好。”

河北省信访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以来,每一个信访群众都会收到一封“亲情承诺书”或一张“亲情联系卡”。在承诺书上,信访干部会郑重签字,将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的交心谈心、沟通交流,纾解了群众的心结,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

邯郸市永年区的刘某某,2020年5月到邢台某医院做近视眼手术,发生事故,导致眼睛接近失明,多次去找医院的医生,协调未果,开始信访。河北省信访部门认真细致了解有关情况,耐心做好情绪安抚,协调相关部门,妥善进行了解决。

多年的重复上访和复杂疑难的信访问题,常常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河北省信访部门把信访人、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有关企业请到一起,解剖案情,查找症结,研究措施,分类指导,综合施策。

石家庄市某小区1800多户,居住了10多年,无法办理房产证,群众多年信访。省信访联席办请来了市、区负责领导,住建局、自然资源规划局、解决房地产遗留问题办公室负责人,还有开发商、业主代表,详细听取各方情况,理清存在的问题,围绕如何为群众办证,逐项提出意见建议,并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理时限,向群众公开承诺,一个月内就开始了为群众办证。春节时,小区群众组织了饺子宴,邀请信访干部参加,其乐融融,高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查找漏洞,标本兼治,让群众维权不再难

古语云:打死不告状。群众选择信访维权,除了对政策不理解之外,很多是因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无奈之举。为了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利益,河北省信访部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政策、制度层面的漏洞和短板,梳理出了房地产、涉法涉诉、征地拆迁等9大类14小类信访突出问题,分别由省级领导包联,相关部门牵头,主动开展本系统、本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群体专项治理,以点带面全面推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

针对工作中,有的领导干部不负责任、作风浮漂、应付办理,化解情况存在夹生饭的问题,信访部门建立了五必查机制,即:没有按期化解的必查,化解后回流的必查,回访中群众不满意的必查,应付上报化解意见不落实的必查,工作被动落后的必查。

通过“五必查”,通报、约谈、警示处理了一批工作不认真、作风漂浮的领导和干部,传导了压力,倒逼了责任,促进了整改。2800余件回流的信访事项重新办理后,做到了真解决、真化解。

三年多来,河北省市县乡领导和干部公开接访下访10万多件次,接访事项12万多批次,信访总量、进京访总量、网上投诉总量等连续三年保持大幅下降态势。(李哲、马锁队) 

(责编:方童、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