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2021(廊坊)京东大鼓“云”展演拉开序幕

2021年12月13日20:10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国曲协北方鼓曲艺术委员会指导,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曲艺家协会、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廊坊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廊坊)京东大鼓书会“云”展演已于2021年12月10日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环京津新闻网等互联网平台拉开序幕。

本届京东大鼓书会活动分为参演动员会、线上展播、交流研讨、成果展示、曲集出版等五个阶段。汇聚全国十二省十八市(区)京东大鼓传承人,围绕建党百年发展历程、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创作出一批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原创曲目。

京东大鼓约形成于清代中叶,主要流行于河北廊坊、承德、保定、唐山、北京怀柔和天津宝坻一带。2006年5月20日,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申报的京东大鼓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了解,近年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对非遗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廊坊市群众艺术馆积极开展一系列对“京东大鼓”曲种的传承保护工作。从2015年起,连续6年成功举办了京津冀(廊坊)京东大鼓书会暨京东大鼓交流研讨会。今年以来又与市内学校、军营、社区等地合作共建了6个京东大鼓培训辅导基地,依托各级京东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日常培训工作。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