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坚持人民至上”

河北保定:提前摸排、昼夜巡查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2021年11月11日18:1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11月11日电 近日,保定迎来首场雨雪降温天气。随着气温的下降,保定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完善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机制,确保全市城乡群众温暖安全过冬。

据了解,保定市救助管理站积极制定“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方案,全面启动“寒冬送温暖”救助行动,多方位加强救助管理服务,同时启动“昼+夜”巡查模式,工作人员带着棉被、食品、一次性口罩等物资,冒着雨雪,不分昼夜在保定市区内开展地毯式巡查,争取及时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确保及时、有效救助每一位有需求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困人员。仅11月6至7两日,保定市救助管理站共派出工作人员16人次,出动车辆10台次,发现3名流浪乞讨人员,在该人员拒绝来站的情况下,为其发放了棉被、大衣、食品等物资,下一步将采取更稳妥、安全的解决办法,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安全。

未雨绸缪,把供暖工作做在前面,不仅是应对天气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重要内容,保定全市各县(市、区)多措并举,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高碑店降温前组织摸排低保及取暖困难人员情况,立即解决未供暖户的取暖问题,防止意外发生。同时,该市加强低保家庭设施管线的检修巡查,保障供暖设备安全顺畅运行,并切实加强家庭防火监测巡查,出现火患及早报告,及早采取补救措施。

徐水区为做好群众过冬工作,制定了城区居民低保特困户取暖费的救助政策,同时要求各乡镇政府提前搞好困难群众入户走访,了解过冬前存在的具体问题,然后进行精准帮扶解决,如提前按享受国家补贴的价格帮助困难群众购置型煤,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此外,高阳县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做好群众冬季防寒取暖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一项标准来抓,切实让群众温暖过冬。连日来,该县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走访慰问,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对壁挂炉、天然气管道进行检修维护,现场指导壁挂炉使用方法,确保安全取暖,并为每户送去棉衣、棉被、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截至目前,该县已走访慰问特困户、低保户共计1600余户,慰问活动仍在继续。

下一步,保定市民政系统将积极做好五项保障工作,即保障疫情期间基本生活、保障极端天气应急工作、保障低保家庭正常生活、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安全、保障群众自防自救,各供养服务机构安排专人负责低温、雨、雪天气应对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夜间巡查制度,重点加强夜间安全检查,预防意外事故发生。并采取安排入住机构暂居、委托专人或村(居)委会关注等方式,妥善解决住房安全和取暖有问题的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张继航、杨新磊)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