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职教园区建设年底前启动

2021年10月20日09:1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定职教园区建设年底前启动

保定推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保定职教园区建设年底前启动

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适度倾斜,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2022年年底,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达到省定标准;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职业院校年均职业培训规模达到在校生规模的1.2倍以上

日前,保定市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要目标,制定实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职业教育优势资源加速聚集,激发各类职业院校创新动力与发展活力,为推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提供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推进保定职教园区建设。2021年年底前启动保定职教园区建设,占地总面积3955亩。其中,起步区1095亩,用于统筹优化主城区职教资源,主要解决保定职业技术学院、主城区中职学校占地面积不足和应用型高校实践基地欠缺等问题,大幅提升主城区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

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针对全市所有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实施标准化建设工程,到2022年年底,占地面积达到省定标准,城市学校不低于6.6万平方米(99亩);县级职教中心占地面积30万以上人口的县(市)不低于10万平方米(150亩),30万以下人口的县(市)不低于6.6万平方米(99亩);生均用地面积指标不少于33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省定标准,城市学校和30万以上人口县(市)的县级职教中心不低于6万平方米,30万以下人口的县(市)不低于4万平方米;生均校舍建筑面积指标不少于20平方米。

完善经费投入机制。确保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适度倾斜,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比例不低于30%;落实公办高等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年生均拨款1.2万元标准并稳固增长,落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年生均拨款1000元标准且力争在2025年以前达到2000元以上。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支持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托管等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或组建职教集团,支持市内外优质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混合所有制办学或举办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通过融资贷款、土地置换等途径进一步拓宽职业教育投入渠道。给予职业院校专项债券支持,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建设。

搭建就业需求平台。每年发布行业人才需求信息。建立对接机制,实现部门对接、平台对接、信息对接,编制并适时调整保定市急需紧缺职业(岗位)目录,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对接重点产业,对接区域功能定位,统筹优化全市专业建设布局,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建设服务“医车电数游”产业的相关专业群,2022年年底前相关专业群在全市职教专业的占比达到70%以上。加快培养品质保定建设急需技术技能人才,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

畅通人才培养渠道。完善纵向贯通和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向前渗透到基础教育,面向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扩大“3+2”中高职贯通培养规模,大力发展专科层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畅通职业院校学生升学渠道。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善职业院校教师招聘办法,职业院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在职业院校实行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以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职业院校在空编数以内可按照不超过教职工总额15%的比例,面向社会和企业自主招聘或选聘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任教。不纳入编制内人员,财政按编制内人员经费拨款标准拨付经费。

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对人才聚集、自筹经费较充裕的高职院校适当提高绩效工资水平控制线,不超过指导线的2倍。调整提高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绩效工资标准,达到与示范性普通高中一致,稳定教师队伍,提升职业能力。

夯实职业培训责任。实施职业院校“开展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创业”行动计划,落实职业院校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在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年均职业培训规模达到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的1.2倍以上,促进专业教育与就业创业融合。(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赵昱)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