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给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行方便

2021年10月15日09:0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老年人参与体育锻炼行方便

2021年河北省老年人庆祝建党百年暨“重阳节”健身团体舞联动展示活动现场。 河北日报通讯员 张 进摄

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健身中使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今年初,河北省体育局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立足老年人需求,推动解决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让老年人享受运动健身乐趣。现实中,这个实施方案落实如何呢?

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保留场地预订传统服务方式

10月13日,省会石家庄天气晴好,河北体育馆羽毛球场地不时传出击球和喝彩声。

家住裕华区的62岁居民杨立军和朋友约了一场球,带着装备来到这里。他基本上每周都会和同伴相约打两三次球。

“每次我都会提前两三天通过电话预订场地,只要不是周末,基本上都能订到合适的场地。”杨立军说。

核对预订信息,出示身份证,检测体温,消毒——完成这一系列程序后,杨立军和朋友很快进场,开始激战起来。

《实施方案》规定,要优化咨询、预约服务,需要提前预约的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方便老年人进行现场或电话咨询预约;优化基本需求服务,满足老年人在体育场馆和健身场所的基本需求。

据介绍,河北体育馆有综合馆、网球馆、游泳馆三个室内场馆,及室外网球馆和篮球公园等场地,一般都通过线上预订供健身爱好者使用。因为对智能手机用得还不习惯,杨立军习惯通过电话进行预订。

“为保障老年人健身的场地供应,我们始终保留传统服务方式,不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线上预订,还可以通过电话预订以及现场预订——我们专门预留出部分场地仅供线下预订。同时,老年人的家人、朋友也可以帮助代为预订。老年人可凭有效预约码、购票信息截图等凭证进入场馆。”河北体育馆办公室主任王思宇介绍说。

姓名、年龄、联系方式……在河北体育馆游泳馆的健康信息登记册上,来锻炼的老年人登记的信息已经填写了大半本。“这是专门为不方便用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的老人准备的,老人们通过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后就可以进入场馆锻炼。”场馆工作人员介绍说。

进出口标识和箭头清晰,测温设施齐全,场地费用及设施租赁价格目录标示明确……在河北体育馆游泳馆,门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测温登记,并提供咨询服务,支付费用时老年人可以选择微信、支付宝、刷卡、现金等多种方式。“即使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来我们这儿锻炼也没有任何障碍。”工作人员说。

同样积极为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提供服务的还有承德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据了解,对于有意向学习使用智能技术的老人,该中心工作人员会提供手把手教学服务,耐心讲解线上功能如何操作、使用。

此外,为让老年人等候和锻炼时享受更加贴心的服务,一些场馆因地制宜,科学设置休憩区域,放置了沙发,并专门为老年人预留更衣室的一些下层储物柜。“为确保老年人安全,洗手间我们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加装了辅助扶手。”承德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韩超介绍说。

加强指导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参加健身赛事活动

充满节奏感的伦巴健身舞,热烈欢快的手拍鼓表演,舒缓的柔力球展示……

10月14日,2021年河北省老年人庆祝建党百年暨“重阳节”健身团体舞联动展示活动在河北体育馆羽毛球馆举行,来自石家庄高新区、桥西区等的老年人欢聚一堂,通过丰富多彩的健身舞展示老年人风采。

据介绍,该活动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备。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参与该活动,线下统一由各地区的老年人体协等组织报名。

“现在老年人健身活动多为集体项目,赛事活动也多通过集体报名。通过发挥协会和单项组织的作用,能很好地带动老年人参与。”省老年人体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庞毅介绍说。

此外,河北省多地在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时,也会同样保留电话专线、现场报名窗口等,为老年人保留一定数量的线下报名名额;同时,保留线下购票渠道,方便老年人购票观赛。

舞台上激情展示,观众席上,许多老年人观众手拿现场发放的纸质节目单,边看节目,边瞧瞧节目单了解节目信息。据介绍,河北省组织的老年人赛事活动,一般都会为老年人提供纸质版秩序册、成绩册、节目单等。

《实施方案》规定,要加大中老年体育培训、比赛、展示等活动线上开展力度,推动老年人群体与智能技术接轨;在社区、村镇、老年大学、公园等老年人经常活动场所安排志愿服务点,组织老年人现场报名、集体报名参加相关活动和比赛。

河北省每年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老年人教练员培训,为老年人体育工作者和老年人进行锻炼、参与相关活动提供帮助。

与此同时,河北省积极通过多种形式,提升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的水平,让老年人有更好的参与赛事活动体验。

全省老年人中华通络操线上培训,吸引了400多名老年人在线参加;全省各级老年人体协组织发动老年人参加中国老年人体协举办的“居家健身、抗击疫情”太极拳、柔力球等项目网络交流活动,获奖60余个;10月底,河北省还将组织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活动(河北主会场),参赛的老年人队伍将通过录制视频上传到网上由评委进行评判……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通过线上方式开展老年人体育培训、健身展示等活动,既能丰富老年人健身赛事活动,又能确保安全健康。很多老年人也在主动学习上网、使用智能手机等,不断提升自己。”庞毅介绍说。

在邢台市的一些健身房内,不少健身器械不仅标有使用说明,还配有二维码,前来健身的老年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收看器械使用方法的视频讲解。“与时俱进不掉队,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健身运动的乐趣。”一些前来健身的老年人感慨地说。(记者杨明静)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