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隆化:信用能贷款 产业大发展

2021年09月10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7月28日,天刚蒙蒙亮,齐治华起床下地给羊圈里的小尾寒羊喂料。

看着这些欢实的羊群,齐治华眼中有光:这些羊,可是全家的希望啊!

齐治华是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张三营镇罗古营村的村民,今年48岁,老父亲身体不好,常年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日常开支比较大,好在夫妻俩起早贪黑、踏实肯干,现存栏80多只羊,并开办了隆化县乾顺家庭农场。

齐治华给记者念叨起他的“养羊经”:自繁自养,一年能卖2茬羊羔,繁殖后4个月大的羊羔,一只就能卖到1000块钱。此外,四五岁龄的育肥羊,市场价格按斤算,每斤能卖18—20块钱。

“现在也想扩大养殖规模,就是苦于没有资金。买一只成年母羊大概需要2000多块钱,再加上买饲料的钱,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齐治华说,由于缺少抵押物、担保人,找银行贷款不太现实,因此,买羊、买饲料只能零打碎敲,找亲戚朋友借些钱。

正在他为资金犯愁之际,今年5月的一天,罗古营村“两委”干部刘福找到齐治华,高兴地说,“咱们罗古营村被邮储银行评为信用村啦!你们家的贷款不用愁啦!”

刚从集市回来的齐治华立刻赶去村委会现场报名,邮储银行承德隆化县支行客户经理马上进行实地贷前调查。几天之后,15万元信用贷款齐治华就拿到手了。

刘福所说的信用村,是指邮储银行重点围绕普通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整村推进,全面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息采集和主动评级授信,逐步实现线上信息采集、系统自动评分、分级和预授信等功能,进一步扩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覆盖面,完善农户信息大数据平台。

“以信用村信用户评定为抓手,逐步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提高农户贷款获得率,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邮储银行承德隆化县支行行长刘长海表示,选择特色优势行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行政村,开展信用村、信用户的评定。评定为信用村信用户后,农户无需提供抵押和担保,即可获得不超过15万元的信用贷款。通过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提升农户信用意识,让信用成为财富,促进解决农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

罗古营村信用环境良好、产业优势突出、人口居住集中、存量客户较多、资金需求旺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活跃。信用村建设给乡亲们带来了产业大发展的曙光,齐治华也成为信用村的第一批受益者:“农贷通信用贷款,一般农户能贷10万元,评上信用村信用户,就能贷15万元。有了这些贷款,我准备再买几十只成年母羊,继续扩大养殖规模。”

“通过创建信用村,我们村的村民比着讲诚信,正当信用户。”刘福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村里养殖户比较多,有养牛的、有养羊的,养殖业是村里的一大特色产业。以前由于缺少资金,养殖业规模发展较慢,评定为信用村后,信用就能贷款,村民们现在都铆足劲要大干一番,纷纷扩大肉牛羊养殖规模,今后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为助力农村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把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服务“三农”的切入点,支持做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截至目前,邮储银行承德市分行已在全市评定信用村321个,评定信用户4613户,向1955户信用户发放各类贷款7亿元,有效支持了畜禽养殖、蔬菜种植、食用菌种植等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杨东、胡彦宾)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