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让分布式新能源“看得见、够得着、有实效”

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助力分布式光伏有序整县推进

2021年09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保定9月10日电 近日,作为“试验田”的河北保定徐水区太和庄村,由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推行的分布式光伏数据分钟级采集整村试验成功,为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积累了经验。

河北保定徐水区瀑河乡太和庄村屋顶分布式光伏。李晓朝摄

据了解,2013年,河北南网第一户分布式光伏在保定电网并网。截至目前,保定地区分布式光伏客户已经发展至近8万户,并网规模达到180万千瓦。起步早、规模大虽然有一定优势,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工作的开展并没有标准规范可以提供遵循。

此次试点建设任务就是要解决分布式电源看不见、控不了的问题,同步考虑高渗透率有源配电网的安全管控问题。因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将“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定为试点建设目标,前一阶段探索研究主要涉及分布式新能源数据可观测、功率可预测、出力可调控以及源网荷储协同控制和有源配电网规范管理。

国网涞源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帮助涞源镇王家湾村居民检查屋顶分布式光伏设备。翟文涛摄

要解决原来分布式新能源数据信息“看不见”的问题,就要开创数据采集信息感知新方式,实现从“后知后觉看得慢”到“实时感知看得见”。为此,国网保定供电公司依托HPLC装置的升级改造,创新应用PMU装置,实现了对分布式光伏信息采集频率从15分钟/次提升至1分钟/次,实现对带有分布式光伏的配变故障信息“毫秒级”捕捉,故障处置平均用时从之前的3小时降为1.5小时。

在“看得见”数据信息以后,亟需解决的就是‘够不着”的问题。

对此,该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首创基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分布式远程控制手段,实现从“鞭长莫及控不了”到“手段经济控得好”。“这种控制手段将每块智能光伏电表都改造成了控制终端,无需增加新硬件和较多投资,具有极强的经济性和推广价值,未来可在县域、变电站、线路、台区4个层面普及应用,实现群调群控功能。”该公司调控中心主任高岩说。

首次实现对分布式光伏涉网性能全过程管控,首个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系统上线……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国网保定供电公司在运行机制、行业标准、数据观测、出力调控等方面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填补了行业空白,阶段性成果斐然。(庞龙光、周靖仁、王树欢)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