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承德:税收助力释放生态红利

跑出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务加速度”

2021年09月0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9月6日电 为更好服务当地绿色经济发展,承德市税务部门近年来大力传承“塞罕坝精神”,通过优服务、提质效,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等一系列举措,积极助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大力扶持生态旅游业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促发展:塞罕坝林场的“税”情结

回顾塞罕坝的发展历程,机械林场发展与税收改革息息相关。

1964年的“造林会战”,林场职工餐风啮雪,奋战三天三夜造林516亩,成活率达到96.6%,开创了国内机械种植针叶林的先河。

1983年1月1日,国家实行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按照林材成长周期为20年计算,第一批林木的成材销售期正好赶上“利改税”。

“1983年,国家开始‘第一步利改税’。这对林场木材销售是一场‘及时雨’。对照材积表,每一个科目都有各自的减免税政策,除了符合标准的原木按照销售收入的10%、后来又降至3%征税,大柴、矿扒杆、废木、矿柱等几乎都享受到了免税政策。”提起30年前的往事,如今已71岁的林场老会计陈玉枝记忆犹新。

1984年,塞罕坝林场转入营林期。同年,国家推行“工商税制改革”,产品税应运而生。林木产品从之前的按比例缴税,变为依照产品税目录缴税,并配套推出若干个子项减免优惠。这一变化,给尚处于起步阶段塞罕坝机械林场极大的资金支持,实现了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利用。

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发布,产品税退出历史舞台,新出台的“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产品”政策,更是给塞罕坝林场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这个时期,林场大部分林分进入经济成熟期或主伐期,木材销售成为林场的支柱产业,到2000年,一度占据林场总收入的90%以上。

减税,让塞罕坝林场节约了大量资金,林场的“育林基金”不断壮大,以林养林让塞罕坝快速发展,税收正化作大片大片的新绿。据统计,自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以来,仅苗木销售业务,就减免税费约12亿元。按照每亩人造林种植养护成本1万元计算,这12亿元相当于人造林12万亩,占总面积的10.7%。

促转型:矿采企业的“蝶变”路

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名叫京城矿业集团的民营矿山企业,在当地颇具规模,13年前总资产已达80多亿元,年产铁精粉300多万吨。

就在企业发展最“辉煌”的时刻,公司决定由粗放型矿山企业转型为休闲旅游、尾矿综合利用的新兴产业。

“公司这一选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党支部书记、财务总监刘文涛说到,“文化产业基础建设投资大、资金回笼周期长,转型压力可想而知。”

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演出场地建设过程中,资金链断了,公司领导虽多方筹措,但仍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甚至工人的工资都无法保障。形势突然急转直下,决策层也开始怀疑,转型的选择是不是错了。

“就在这时,公司财务部收到税务部门的通知,申请减免的房产税和土地税已批复,公司可以办理退税了。”刘文涛回忆起当时的惊喜,脸上露出了笑容。很快,近百万的退税款项到账,为公司及时“输血”。这期间,税务干部还多次上门辅导,手把手教公司财务人员进行文化旅游行业收入核算。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按政策享受减免退税2475万元,这是国家的好政策给我们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的底气!”谈及税务部门的帮扶,刘文涛心中不无感激。

如今,该公司已摇身变为集影视演艺、餐饮购物、展示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企业,出品的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已累计接待游客两百多万人次,综合收入达4.4亿元,成为当地矿山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促就业:“塞外水镇”迎来新发展

“枣泥、山楂、蛋黄都要准备,你那边包装的小礼盒准备的怎么样了?”

中秋节将至,位于兴隆县青松岭水镇的青松岭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正在积极筹备今年的中秋活动,从创意实践到场景布置再到月饼制作,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素有“塞外江南水镇”之称的青松岭水镇是承德市乡村生态旅游的典型代表。依托水镇,当地盖酒店、建民宿、开商铺,从传统的“靠山吃山”,变为生态旅游业的受益者。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当地的发展节奏。面对稀稀落落的客流,景区经营压力倍增。

为帮助景区顺利复工复产,承德市税务系统及时出台了“支持企业稳定经营持续发展十条措施”,兴隆县税务局第一时间组建“水镇服务队”,通过“线上辅导,线下服务”等方式向当地企业、商户推送、辅导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服务队深入走访农家院、商铺等个体户,及时为他们做定额调整,减轻经营负担,同时“一对一”辅导企业财务人员在线申报,并有针对性地讲解优惠政策,助力生态旅游相关产业在短时间内恢复元气。

作为当地规模较大的酒店,2020年至今,青松岭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共减免相关税费235万元。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青松岭水镇正在积极准备景区庆中秋各项活动,让游客过上一个美好的中秋佳节。

促创新:塞罕坝下“北雁”飞

“好产品,不愁卖。这么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还能实现这样的产值,与公司产品的科技含量密不可分。”围场县承德北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淑英如今已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

2020年初,疫情爆发,不少企业选择了停工停产的方式减少开支。然而承德北雁仍能保持旺盛生命力。

“公司能够顺利走上科技创新这条路,还要得益于税务部门长期以来的鼓励和支持。”张淑英介绍,生产铸造行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承德北雁多年来在复杂精密铸造产品研发投入方面积极性不高,产品科技含量低。税务部门在走访中得知企业的顾虑后,数次登门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并通过测算等方式为企业算好了“收益帐”。2019年,企业终于下定决心,开始加大对高精尖精密铸造产品的研发投入。

“公司把因税收优惠政策省下的税款,全部投入到了新产品研发以及增加生产线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张淑英高兴地说到。据统计,2020年至今,承德北雁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230余万元。

如今,承德北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有技术研究中心800多平方米,拥有3项授权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多项自主核心技术,并通过了“院士专家工作站认证”。这些科技力量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更大胜算,产品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