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集数字经济博览会|智能家居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09月06日09:0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家居让生活更美好

  未来的家是什么样子?让我们走进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看一看。

  “小度小度,启动回家模式。”话音刚落,灯亮了,空调启动了,空气净化器和窗帘等都自动打开了……9月5日,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在广州市威士丹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全宅智能系统一站式服务家居展位,记者体验了一把数字科技的魅力。

  累了一天,回家想泡个热水澡,又嫌注水时间长浪费时间怎么办?数字科技帮你忙。

  掐好时间,打开APP,就能远程遥控浴缸自洁、注水,到家即可泡走一身疲惫。“小威小威,启动气泡按摩。”在“智能浴室”板块,接到记者发出的指令,浴缸内细密的气泡马上开始翻滚。“小威小威,启动水力按摩。”顿时,浴缸内水流翻滚,两个功能并用为主人带来一次极度舒适的智能按摩,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身体疲劳。

  泡完澡,卫浴镜会是一层水雾?未必!来到浴室镜前,镜面清晰,没有一丝雾气,这是因为“魔镜”内置自动除雾设备。轻击镜面,“魔镜”显示时间、天气、资讯、音乐、影视、美妆等多个APP,可以边看新闻边洗漱,边看美妆教程边化妆,还可以根据个人体重、体脂等指标推送饮食、运动建议……

  洗漱完毕,处于潮湿环境中的毛巾发霉、有异味不想用?以后不会了!记者将一条湿毛巾挂在智能毛巾护理架上,轻点“智能”键,智能毛巾护理架就自动启动紫外线消毒、烘干等工序。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毛巾护理架可自动感应用户是否处于安全距离。在记者距离较近时,紫外线没有启动;离开浴室后,紫外线开始杀菌工作。

  离开“智能浴室”,记者走进智慧(康养)养老展示空间,戴上印有脑波标志的环形头箍——脑记忆智能生命环,躺在床上想着“我想拉开窗帘”。头顶的平板电脑上的“爱·简单脑机智慧护理房间”系统里,无人控制的光标竟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向着“窗帘电机”控制标识移动。光标到达后,默想“确定”,随着光标的自动点击,记者身侧关闭着的窗帘缓缓拉开。

  用所思所想就能控制家居设备,记者深感不可思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岩告诉记者,这是全球第一个惠及肢体障碍群体的脑机AI智慧护理应用系统,由三大发明做支撑,分别是脑机智能核心算法、脑机智能生命环、脑机AI电极技术,采集人的脑电信号,通过核心算法将脑电信号转化为物联网智能家居信号,实现人的所思所想,非常适合卧床肢体障碍人群使用。未来,这项技术将在医疗、残障、教育等众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让物联网智能造福社会。(记者米彦泽)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