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集数字经济博览会|独角兽企业如何当好领跑者

2021年09月06日09:0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独角兽企业如何当好领跑者

  “独角兽企业要打开格局、扩大视野,需要在技术上实现创新”“独角兽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把握潮流、顺势而为”……在9月5日举办的独角兽引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全国近20家顶端独角兽企业负责人、业内大咖、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数字经济背景下,独角兽企业如何妥善面对新挑战、拥抱新机遇,引领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社会经济再上新台阶。

  独角兽企业是引领全球创新的排头兵,也是衡量国家竞争实力强弱的重要指标。在数字经济时代,一批独角兽企业走上了我国经济舞台的中央,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独角兽企业蕴含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众多创新元素,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开拓先锋。”纷享销客创始人兼CEO罗旭表示,独角兽企业在数字化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推动科技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起着关键性作用,“在数字化浪潮下的今天,独角兽企业面对着新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新机遇,独角兽企业要努力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企业转型升级,必须突破思维瓶颈,这也是独角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独角兽企业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当好领跑者,必须突破自己的瓶颈和思维局限,创新求变。”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说。

  数字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2020年,河北数字经济规模达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占GDP比重达33.4%,数字经济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提速数字经济,河北有着迫切的需求。那么,应该从何入手呢?

  “面对数字经济浪潮,河北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要抓住难得的机遇,通过不懈努力,推动跨越式发展。”徐少春认为,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机遇,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要积极牵手国内外领军企业、科研机构,加快数字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北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罗旭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要为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吸引数字产业落户;二是要引进人才,加大数字经济人才的国内外引进力度。“一定要重视数字经济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因为人才是技术的载体、创新的根本,所以相关专业人才非常重要。”他说,在高度吸引人才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培养人才。

  “河北是经济大省,工业基础雄厚,只要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就会飞得更高、更远。”深圳齐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钦鹏建议,河北应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持续压缩审批时限,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或不跑腿,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数字赋能,智创未来。参会专家认为,以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河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河北应发挥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加强战略规划,加大研发攻关,加快应用融合,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记者郝东伟)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