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集数字经济博览会|专家学者为“十四五”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支招献策

2021年09月06日09:0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积极构建多元化通航应用场景

专家学者为“十四五”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支招献策

积极构建多元化通航应用场景

如何推动河北省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9月5日下午,在以“智慧通航 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省内外通航产业、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时期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路径进行了探讨。

智慧通航,即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通航产业领域,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智能飞行器研发生产、通用机场运营管理、通航公司运营服务、低空飞行保障体系建设等提供技术和产品支撑,对于创新通航业务模式、提升产业链运行效率、实现通航产业智慧化运行和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理事长于胜永介绍,河北是全国唯一兼具高原、山地、丘陵、沙漠、盆地、平原、河流、湖泊、海滨等地形地貌的省份,通用航空的应用场景比较丰富,在应急救援、航空旅游、体验飞行等领域都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顾问、中国民航大学通用航空学院原副院长王霞认为,智慧通航是通用航空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的通用航空发展要关注以下趋势:一是地方政府参与通用航空发展的力度加深;二是通用航空的高质量发展是运营、生产、制造以及保障等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更新观念,大力提倡“通航+”,多元化发展智慧通航,扩大通用航空的应用场景。

“长期以来,航空业是以飞机为主体,但近十年智能化代替了机械化,航空业转向以智能化平台和客户化服务为主体。”中国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副局长、巡视员何鸣寒对通用航空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目前,通用航空的发展处于“五个期”,即航空技术发展进入新老技术迭代期,无人与智能航空应用场景进入快速发展拓展期,传统通用航空如无人机植保、无人机巡线等处于蜕变期,新型通用航空处于智能化的发展期,空中交通运行管理进入概念创新期。

基于此,何鸣寒希望河北在发展智慧通航时要有全域性的通航发展规划,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促进发展机制,并在建立运行管理平台、促进产业发展平台等方面下功夫,还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

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罗喜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涛,分别对河北智慧通航发展提出了建议。他们认为,河北智慧通航的发展应该在应用场景上做好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用市场牵引倒推新技术发展。通用航空总体体量比较小,但带动力比较强,无论是应急产业还是智慧城市等都与通用航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河北具有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他们希望河北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北京冬奥会筹办等机遇,并利用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这个平台,大力发展智慧通航。

于胜永介绍,下一步,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发展通用航空过程中,将与央企共同打造河北省应急救援体系,并建立起河北省低空飞行服务站体系,让通用航空飞得起来、飞得好、飞得安全。(记者宋平)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