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聚集数字经济博览会|当数字技术融入产业实体

2021年09月06日08:3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数字技术融入产业实体

当数字技术融入产业实体

——数字经济赋能河北创新发展(上)

图为新奥燃气展台。河北日报记者 田 明摄

数字技术融入产业实体,为其注入了转型升级的强劲动能。

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数字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案例比比皆是——

河钢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生产优化、库存分析、自动化控制等全流程智能制造功能,库存率降低50%,成材率提高1%,能耗降低30%;“君乐宝养殖云”覆盖自有及合作牧场260余个、30多万头奶牛,奶牛佩戴的电子项圈将牛的身体指标上传到云平台,牧场实时评估奶牛健康状况……

抢抓智能化发展新机遇,河北省传统产业将数字技术融入生产、消费、流通、分配等环节,转型升级步伐坚实有力,产业数字化发展结出丰硕成果。

上云上平台,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主题展馆里,世界五百强企业、国际知名IT企业以及河北省大型数字经济企业各展其能。各家企业通过声、光、AR/VR等形式,集中展示了数字经济领域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记者观察发现,工业互联网成为企业竞相展示的主题之一。

中央数字中心数字化平台、产业链协同平台、铁铁工业品在线超市、铁铁网络货运平台……在河钢集团展厅,19个大屏幕播放展示着企业的数字技术成果。

“工业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的拉动。工业软件是河钢数字科技创新的发力点和根本方向。”9月5日,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河钢数字董事长李毅仁介绍,河钢数字以WeShare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打造涉钢产业、产业聚集区等应用场景,全面助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以数智化点亮能源之光”。作为能源生态智能运营商,新奥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能源产业互联网平台泛能网,包括数字用能、供能、能源治理等多个能源数字化典型场景应用。

新奥数能产品副总裁李宇忠告诉记者,泛能网将能源设施互联互通,利用数字技术,为能源生态各参与方提供智慧支持,为用户提供价值服务。比如,帮助用能方实现能源的数智化管理,提升能源管理的能效、物效、人效;提供能源生产、传输全过程的全面监视及自动运行策略,助力能源站安全可靠、经济高效运行。

在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馆,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展出的智轨电车模型吸引了众多参展者驻足观看。

中车石家庄公司项目经理李晓峰介绍,智轨是中国中车自主研发的中运量轨道交通制式。智轨可与沿线路口信号进行互联互通,通过客流实时监控调度路口信号,实现车辆准时高效运行,有效改善市区主干道高峰期交通拥堵情况。

近年来,河北省聚焦钢铁、石化、汽车制造等重点行业,着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改造升级,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

省工信厅厅长龚晓峰介绍,河北省产业数字化成果丰硕,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经济增长指数为73.5,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8.8,排名全国第7位;工业云平台应用率增速10.5%,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15.94%,均居全国第2位。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7个,实施省级信息化改造重点项目483项,认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8个、数字化车间350个,320个项目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数量居全国第3位。

数字化改造,推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做优做强

数字河北暨重点区域展馆设置了数字河北展区。该展区共组织202家企业参展,主要展示各地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的成就。其中,各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展示内容精彩纷呈。

一架透明的数码钢琴自动演奏着经典名曲《致爱丽丝》,这是衡水展厅里武强嘉华乐器有限公司的展品。该公司位于武强乐器文化产业园,通过应用数字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生产,目前已建成民谣吉他、古典吉他、电钢琴等9条生产线,产品出口欧洲、美洲的多个国家。

衡水市工信局局长尹为民告诉记者,衡水市着力培育“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中深化科技创新,加快“衡水制造”向“衡水智造”转变,拥有衡水老白干、河北养元智汇饮品等优势龙头企业,丝网、金属橱柜、玻璃钢复合材料等县域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邢台展厅,南和区数字乡村建设展示让人眼前一亮。南和区发挥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建设项目优势和宠物产业优势,以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应用对供应链进行赋能,建立“南和犬猫粮”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运营电商服务中心活跃网店超过8000家,2021年以来网上零售额已经超过13亿元。

邢台市工信局副局长闫泽承介绍,邢台市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集群,清河县羊绒产业集群、临西县轴承产业集群、沙河市玻璃产业集群被评为河北省智慧集群建设试点单位;南和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百强先进县。

2020年以来,河北省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入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平台”融合发展,加快107个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做优做强做大特色产业集群。

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目前,河北省筛选确定唐山市玉田县等15个县区为河北省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培育形成一批数字乡村建设典型示范。优化省级农业物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了113家省级农业物联网集成应用典型。力争到2025年,培育15个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5%以上、业务信息系统普及率提升8%以上、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应用率提升10%以上、电子商务覆盖率提升20%以上、产值超百亿元的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记者潘文静)

(责编:李哲、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