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唐山:交通运输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2021年09月02日09:1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唐山:交通运输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保障规范执法 提高执法水平

唐山:交通运输执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为保障规范执法,提高执法水平,今年,唐山市积极探索,在全省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得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充分肯定。

建立健全执法经费保障机制

“这是我们新购置的执法记录仪,工作人员执法情况一目了然。”7月22日,在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联合治超站,工作人员指着自己肩膀上悬挂的执法记录仪介绍。

曹妃甸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郑巍介绍,自2013年起,曹妃甸区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包括一农场、十里海分站的治超经费,全额纳入区财政预算保障,建立健全了执法经费保障机制。同时,大力开展职业知识、技能培训,加大执法监督,使执法行为更规范、更透明。

2020年,该区投资2049万元实施了十里海分站迁改工程及一农场分站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今年,该区财政又投资499万元在治超站建设了货运车辆冲洗平台,不久就会投用。

借鉴曹妃甸区等地经验,今年4月,唐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高交通运输执法服务水平增强交通运输便利化的意见》,建立完善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和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治超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之前,由于缺乏资金购买执法记录仪,个别执法人员一线执法时曾出现过乱罚款现象。现在有了经费保障,配齐了执法记录仪,完善健全监督机制,有效解决乱罚款、不规范执法、以罚代法等难题。”唐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王立伟说。

得益于执法经费保障机制,今年,唐山市购置了822台执法记录仪,达到交通运输执法人员人手一台,执法装备管理使用等制度也不断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全面落实。

加强源头治理,提高服务水平

“货车超重。请返回卸货。”7月20日,在曹妃甸港矿石码头有限公司监控室,工作人员在读取车辆重量信息后,随即通知装载铁矿石的货车返程。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到源头治理,确保货车不超重,该公司从装载环节做起。装载机司机通过驾驶室内显示屏能够精确控制装载吨数,装载重量严格控制在标准吨数以下。建立智慧磅道系统,工作人员远程监控车辆过磅信息,指挥超重车辆通过专用回程车道返回厂区卸货,避免超重车辆出港。上半年,该公司拦截1404辆超载车辆。

“目前港口所有货运出口都安装了电子门禁系统,确保车辆不超载。”曹妃甸区副区长董焕德说。

抓好超载源头治理的同时,强化对运输企业的服务。

近日,乐亭县亚之杰货物运输公司需紧急为20辆电动货车办理运营手续。得知此情况后,乐亭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李月秋带队,配合运输公司有关人员前往唐山市车管所、乐亭县交通运输局办理手续。当天全部办完手续,确保该公司按时完成货物运输任务。

“今年,我们努力做好货运源头治理的同时,进一步搞好服务。认真落实行业减税降费、证照分离、三检合一等惠企惠民政策,推出从业人员异地考核、网络远程继续教育、安全管理免费培训等举措,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王立伟说。(记者曹智 通讯员张义朋)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