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临西:植保无人机 飞防增效保丰收

2021年08月26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石家庄8月26日电 眼下正是夏玉米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同时也是草地贪夜蛾、玉米螟、棉铃虫、红蜘蛛等重大病虫害高发期。近日,河北临西县农业部门的植保无人机服务小分队奔走在田间地头,用高科技保障粮食安全。

在临西县东杨庄村的玉米地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执行飞防任务。半空中,无人机机翼呼呼作响,成片的玉米叶如水面般快速波动翻转,雾状的药滴被均匀地覆盖到作物面上。不到15分钟,近10亩玉米田的农药喷洒工作就已完成。

植保无人机正在作业。 王博摄

“这植保无人机,喷药快效果还特别好。我们找个阴凉地方看着就行。”临西县东枣园乡东杨庄村村民杨先生说。

近年来,临西县农业部门为帮助村民稳产增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近50000亩的飞防作业,为玉米高质高产保驾护航。临西县农业局研究员李保俊介绍,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植保无人机飞行高度可控,旋转自由,离心式喷头保证药液喷洒细密、均匀,无药液漂移,无作业损失,喷洒效果看得见,比人工施药更加高效、安全、节约。正常一个劳动力需要一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农活,使用植保无人机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同时大大减少了农药和水的用量,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作业人员的二次伤害。

植保无人机正在作业。 王博摄

目前,植保无人机在临西县获得快速推广应用,在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中大显身手,不仅农业作业效率大幅提高,也在很大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植保无人机现已成为该县农业生产田间地头的“新宠”,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刘宏川、马建业)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