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秦皇岛市北戴河公安分局打造“网红”科技反诈实验室

2021年08月17日09:4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居民参观“反诈仿真实验室”。 李岩摄

人民网石家庄8月17日电 电信诈骗场景“仿真化”、犯罪“全流程”、培训“实战化”......近日,秦皇岛市公安局北戴河分局东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琦邀请16名辖区居民,依托康乐路警务室“反诈仿真实验室”,开展了一次以“警民同心共筑电诈防护墙”为主题的警营开放日活动,为群众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反电诈”安全防范宣传课。

据悉,北戴河公安分局东山派出所康乐路警务室“反诈仿真实验室”于今年5月中旬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该实验室最大的特点之一便是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模拟手机操作系统,把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9种手机诈骗类型,以“APP选择操作+动画情景演示+虚拟警察提醒”的方式,通过“诈骗分子+被害人+公安机关”的多向视角,代入式展示每种诈骗类型的全过程,从视觉、听觉、感觉多方入手,身临其境让群众“零距离”体验电诈全流程,从而让群众达到模拟试错、以错促防,提升电信诈骗安全防范意识的作用。

民警为居民讲述防诈骗知识。 李岩摄

当初次进入这间警务室,群众便会被里面浓厚的科技感深深吸引住眼球。在实验室,民警可以通过“现场讲解+实物演示”的方式向群众展示诈骗分子改号手段,并告诫群众谨防诈骗分子以改号等方式实施冒充公检法、熟人、客服等类型的诈骗案件,也可以向群众展示公安机关办理诈骗案件取证流程图,以便群众日后遇到诈骗案件能第一时间固定证据,协助公安机关尽快破案。除此之外,民警还通过安装“手机模拟器”,运用虚拟仿真技术,将最为常见的诈骗类型一一模拟出来,群众不仅可以亲身体验电信诈骗全流程,深入了解诈骗分子各种套路花招及诈骗手段,还可以与“诈骗分子”上演一场针锋相对的心理博弈,以情景代入的方式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居民向民警咨询。 李岩摄

“受益匪浅!如果不是自己亲眼看到民警的试验操作,还真不知道现在的诈骗分子如此诡计多端,手段如此防不胜防!”活动结束后,辖区群众徐秀珍感叹道。

“康乐路警务室‘反诈仿真实验室’建成以来已开展了30余次反诈主题宣传活动,接待辖区群众460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工作理念,按照‘为用而建’的原则,力争把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做精、做细、做实,真正实现积社区小平安为社会大平安”。东山派出所康乐路警务室社区民警张琦说。(李岩、宋硕)

(责编:张晓博、祝龙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常怀"赶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
  • 探馆vlog:走进保定博物馆、美术馆
  • 石家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